A- A+

經濟衰退風險升高,日經指數週線翻空挫跌2.10%

國際股市   2022/07/04

日本股市上週走跌,未能延續此前一週上揚升勢,因為儘管中國方面捎來放寬防疫限制措施的利多消息,但是歐美國家央行承諾積極打擊通膨,升高經濟衰退風險,加上日本工業生產等數據令人失望,導致大盤欲振乏力。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1,845.06點;日經225指數收在25,935.62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週線下跌1.16%;日經指數週線則是下滑2.10%。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中,有13檔類股上揚,20檔下跌。上週石油及煤製品類股指數上揚2.98%,漲幅最為亮眼。電力及天然氣類股指數與紙漿及紙品類股則是分別上揚2.78%以及2.33%,表現也很不錯。反觀,橡膠製品類股指數下跌7.42%,表現敬陪末座。電器類股指數與空運類股指數則是分別下跌3.37%與3.44%,表現也不理想。

過去一個月,中國政府逐步放鬆了防疫限制措施。上海6月初解除了長達兩個月的封控,允許更多商店重新開業,更多工廠恢復生產,港口營運回升。中國政府本週還放鬆了旅行方面的部分限制措施。

儘管中國捎來經濟面與放寬防疫限制相關利多,但是歐美央行官員對全球高通膨持續時間將較預期來的長久的相關警告,仍影響投人情緒。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威爾日前在葡萄牙辛特拉該行年會論壇上重申了對恢復物價穩定的承諾。這使得投資人對美國經濟衰退的擔憂加劇。此外,歐洲央行總裁拉加德同樣發表講話表示,她不認為可以回到低通膨環境。

OANDA資深市場分析師Craig Erlam 表示,雖然鮑威爾的講話沒有讓投資者陷入恐慌,但也沒有讓他們放心。央行方面顯然關注通膨和經濟,但最終,通膨仍是優先。

展望本週,全球通膨形勢、疫情演變、俄烏戰事的發展仍是市場焦點。此外,隨著聯準會步入升息周期,美國利率前景動見觀瞻。另一方面,隨著時序來到七月,投資人也將迎接即將到來的企業財報發布期。同時,美國與日本公債殖利率走向、日圓匯價、國際股市、大宗商品的行情走勢,也會左右日股行情。再者,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表現,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整體來看,美國股市表現仍將牽動日本投資人情緒。雖然美國股市向來在7月都會有不錯的表現,但現在卻面臨全球央行試圖減少資產規模,且投資者信心也因通膨和衰退風險而轉趨疲弱等風險。市場分析師認為,在看到大型企業的收益報告之前,很難指望市場真正變得活躍。同時,隨著市場參與者可能會放暑假,投資者也必須為市場波動做好準備。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