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基金》AI技術先驅股 7檔ETF布局、漲相最佳是「它」

時報新聞   2023/03/02 15:09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繼微軟投資的ChatGPT、谷歌推出的Bard後,臉書近日也正式加入AI戰局,宣布將推出新的機器人系統LLaMA,AI領域三大技術先驅齊聚。法人表示,這三大科技巨頭早在多年前就投入大量資源研發AI,他們作為AI技術領先者,也為後來者建立了難以逾越的技術高牆,並瓜分了AI市場大部分份額。

就如同今年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主題「連結無限可能」,AI技術進入民用時代後,與各種現有工具連結的應用出現爆發式成長,從歌曲創作、文本寫作、商業分析及繪圖等,展現了AI與生活結合的無限可能。

法人表示,AI巨大的發展潛力,及民眾體會AI應用的便利性後就「回不去」的不可逆現象,也讓具備領先優勢的三大AI技術先驅微軟、META及谷歌,最有可能成為最後贏家。近期美股震盪,也提供投資人分批進場機會,趁股市低檔時利用ETF布局AI長線成長機會。

目前台灣掛牌的ETF中,截至2月24日,持有微軟、META及谷歌的ETF有七檔,總持股比例最少約一成。包括統一FANG+(00757)、富邦元宇宙(00903)、富邦NASDAQ-100(00662)、國泰全球品牌50(00916)、國泰標普北美科技(00770)、元大標普500(00646)、永豐美國科技(00886)等。其中,總持股最高的統一FANG+ETF(00757),總持股比例甚至逼近三成。但若進一步觀察每檔ETF的持股細節,會發現大部分的ETF對於三大AI技術先驅的持股都各有側重,有一檔重壓META,有四檔則偏愛微軟,僅有兩檔ETF的持股較為平均。

以總持股最高的統一FANG+ ETF為例,其追蹤指數的每季再調整且平均權重的規則,使該檔ETF對三大AI技術先驅的持股較為平均。這不僅避免了單壓個股的風險,且在個股重挫時能有效平滑對ETF的衝擊。ChatGPT使市場聚焦AI領域,也讓統一FANG+ETF今年來股價上漲超過二成,為七檔ETF漲幅冠軍。

統一FANG+ETF(00757)基金經理人林良一表示,對比其他應用尚未實際落地的主題,ChatGPT已經產生實打實的應用。現在網路上也已經有許多結合AI開發出來應用工具,隨著這些AI工具的普及,網路使用習慣會產生本質上的變化,進一步擴大AI應用市場版圖。如果用雷聲與雨點來表示的話,AI具備實際的應用基礎,並非僅是雷聲大雨點小的題材炒熱,未來AI的發展將是三不五時打個雷,但雨一直都在下,而且只會越下越大。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