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金融》國際油價大跌 反向原油期ETF大漲3%

時報新聞   2023/06/26 13:25

【時報-台北電】經濟衰退引發國際原油價格大跌,在台股交易的三檔正反原油期ETF同步爆量,其中,期元大S&P原油反1(00673R)今(26)日應聲強彈3%,作多的期街口布蘭特正2(00715L)及期元大S&P石油(00642U)則各約跌約5%及3%。

面對國際油價波動,街口投信表示,全球主要用油地區的原油庫存在歷史平均水位以下,升息週期與中國復甦停滯造成大宗商品需求減少;然而OPEC+也相應減產,使得全球供需處在脆弱平衡;地緣政治風險、環保法令、美國戰略儲備石油SPR回補等因素都可能造成供需失衡,並提供油價支撐。

街口投信分析,對沖基金機構於6月中旬出售了相當於2,100萬桶原油期權和期貨,但購買1,800萬桶石油產品,其中包括1,400萬桶餾分油(包括柴油與汽油);最大的轉換是從美國原油到歐洲柴油,反映出美國原油庫存增加,而歐洲大量使用的柴油庫存仍遠低於全球正常水平。

原油和餾分油消費都與商業周期密切相關,但如果全球經濟衰退,餾分油庫存低將提供支撐,或者如果經濟衰退得以避免,則會產生額外的需求。美國能源信息署(EIA)6月22日公布數據,美國原油庫存上週意外減少380萬桶,而餾分油庫存小幅增加、汽油庫存增加50萬桶。

歐盟6月23日正式通過針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第11項制裁措施,重點是防止俄羅斯規避現有措施。範圍包括貿易禁令、物流禁令、人員資產凍結與能源制裁等。制裁內容將禁止俄羅斯石油進口到德國和波蘭,歐盟的正式禁令允許兩國終止與俄羅斯的合同而不會產生法律後果。同時禁令將日本薩哈林島石油的石油價格上限豁免期限延長至 2024年3月31日。(新聞來源:工商即時 呂淑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