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基金》美中互別苗頭 電動車主被動基金績效靚

時報新聞   2023/07/28 10:47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福特(Ford Motor)、通用(General Motors)、福斯(Volkswagen)和賓士(MercedesBenz)等汽車巨擘相繼加入特斯拉(Tesla)NACS充電規格陣營;而同時,通用、Stellantis、現代汽車(Hyundai Motor)及子公司起亞(Kia)、本田(Honda)、BMW和賓士等七大車廠將合資開設公司,在北美廣設電動車快充站,目標是2030年前設置至少30,000座。今年是美國充電樁元年;而大陸方面,小鵬汽車日前獲福斯汽車入股近5%,帶旺股價漲一波,也造就中國新能源車題材火火紅紅。

新光標普電動車ETF經理人劉恆誌表示,電動車近來股價表現強勢,全球電動車市場不只美國獨強,全球電動車族群股價飆起來,也不只有特斯拉一家獨霸,中國新能源車至今表現令全球刮目相看,包括:最新2023上半年出口數達80萬台,相較去年同期成長105%,使中國新能源車市場規模,躍居球第一、供給量也高居全球第一,佔近6成市佔率。

劉恆誌指出,像小鵬汽車這類中國新能源車新創企業,目前僅在港股及美股掛牌,兩地市場制度加上交易時間,都使一般投資人較不易參與,如果投資人想掌握像小鵬這類中國新能源車飆股題材,不妨將投資目光鎖定於國內上市的全球電動車ETF產品上。根據證交所統計,目前投信發行ETF產品持有小鵬汽車標的共計4檔,包括新光標普電動車(00925)、富邦�琤肭磪�(00700)、國泰智能電動車(00893)、以及國泰新興市場(00736)等,以新光標普電動車ETF持有小鵬佔比達2.79%最高。

PGIM保德信全球新供應鏈基金經理人楊博翔則表示,過往品牌車廠紛紛推出自有規格充電設備,如今特斯拉充電樁已成北美標準,且充電速度持續升級,專屬充電設備第二代(V2)超級充電器需30分鐘,進入第三代(V3)僅15分鐘即能完成充電,單次充電後續航力可達約400公里,預料在充電樁日趨普及之下,也能同步帶動電動車銷量更加成長。除了北美市場外,特斯拉正在與印度政府協商設廠,預期工廠目標年產能可達到50萬台,而電動車售價設定為200萬印度盧比起,價格將是印度當前最便宜EV車款的2倍以上,反映出特斯拉將擴大印度市場,提升重要性,並期望透過印度作為印太區域的出口基地。

今年以來,台灣發行的電動車主、被動型基金,國泰智能電動車(00893),富邦未來車(00895)的漲幅都逾7成。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