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基金》3檔日股原型ETF跌破季線 留意日本勞動人口結構變化

時報新聞   2023/08/17 10:32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日股今早再呈急跌走勢,日經225指數一跌下跌逾300點,市場擔心借貸成本上揚將衝擊經濟前景,近期日股在銀行與商社類股大跌拖累大盤走勢。而台股掛牌的3檔日股原型ETF,包括:國泰日經225(00657),元大日經225(00661),富邦日本(00645)等今早也都跌破季線。而反向的日股ETF富邦日本反1(00641R)則趁勢翻紅。

雖然日股近期拉回修正,但元大日本龍頭企業研究團隊指出,日本職場還有令人振奮的消息,今年三月「春鬥」的勞資談判成果,近期也逐漸顯現,日本政府甫公布5月基本薪資年增率1.8%創28年新高。元大日本龍頭企業研究團隊持續看好薪資成長帶動的良性通膨,加速日本經濟成長,有利日股長期多頭走勢。基金操作將聚焦日本製造業復興題材,包括工業自動化、半導體、尖端醫療及製造業回流相關族群,並以日本龍頭企業為配置核心,採逢低布局策略,因應短期市場波動。

元大投信也觀察到日本就業市場中的人口結構轉變,據日本總務省公布就業調查結果,女性就業人數及就業率雙創歷史新高,而且,根據日本國立社會保障與人口問題研究調查,高學歷女性生育子女數量也上升,預期女性就業上升帶來職場新面貌與勞動人口結構轉變,可為日本經濟成長提供足夠續航力。

一般人對日本印象就是高齡化、少子化,新冠肺炎疫情衝擊更是雪上加霜,據日本厚生勞動省統計,2022年出生人數已連續7年創新低,跌破80萬人,女性平均生育子女數為1.25人。但女性就業率上升為日本經濟帶來曙光。

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努力推動「女性活躍推進法」,目的是打造讓女性閃耀發光的社會,一項一項鬆動根深蒂固的傳統「男主外女主內」觀念,包含改善育兒環境、要求一定規模的企業公布女性管理階層比率、稅制也友善未婚單親女性,這些都提升女性就業意願,也扭轉就業人口結構。根據OECD統計,2022年日本15-64歲女性勞動人口就業占比達74.3%,高於美國、法國,逼近G7國家中第一名的加拿大76.7%。

根據日本總務省勞動力調查,女性就業人口從2012年的2,769萬人,來到2022年的3,000萬人以上,25歲~39歲的女性從業人口首次來到八成,一改過往女性就業率在30歲婚育高峰期大幅下降至五成以下的現象。女性就業提高補足了高齡化、少子化的勞動人口數量危機。此外,可喜的是,隨著育兒條件改善,擁大學學歷女性子女數也有回升,來到1.74人。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