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基金》陸減半證券交易印花稅 ETF沸騰

時報新聞   2023/08/29 07:54

【時報-台北電】大陸為了刺激經濟及活躍資本市場,27日宣布調降證券交易印花稅減半,還加碼調降融資保證金比例等措施,激勵陸股反彈,台股中連結陸股ETF有富邦上証正2(00633L)、元大滬深300正2(00637L)等28日價量齊揚,台股分析師表示,寄望陸股「金九銀十」行情再現。

 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表示,大陸經濟低迷,疫後也未見報復性消費,在加上美國制裁大陸,陸股表現疲弱,使得台股連結陸股的ETF近年來交易清淡,28日則突然沸騰起來。

 主要受惠於大陸27日財政部、稅務總局發布「關於減半徵收證券交易印花稅的公告」,宣布28日起證券交易印花稅實施減半徵收,稅率由0.1%降至0.05%,是時隔15年再度調降證券印花稅,刺激28日早上中國A50期貨還一度大漲超過5%,終場上証指數上漲1.13%,深証成指數上漲1.01%,尾盤漲幅收斂。

 台股連結陸股ETF28日全數走揚,富邦上証正2、元大滬深300正2、國泰中國A50正2、富邦恒生國企正2、中信中國50正2、元大寶滬深、富邦深100、富邦中証500、復華香港正2、富邦上証、元大上證50、復華滬深、永豐中國科技50大、國泰中國A50中信中國50等。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表示,大陸官方對刺激股市交易的政策預期只有短暫反彈行情,實際影響市場信心的核心問題仍有待解決,目前將焦點放在「金九銀十」行情催化,陸股將持續反彈。

 黎方國表示,傳統上陸股「金九銀十」行情表現可期,今年「金九銀十」行情有望再現,有賴政府持續推出大規模刺激政策,特別將在房地產等業務積極釋出刺激措施。

 預期在房地產的刺激措施將會聚焦一線城市跟進降低首付比例、降低首貸利率、存量房貸利率下調等。在化債方案部分,金融機構協助地方政府債務展期降息、地方債置換、盤活地方存量資產等,解決中央財源不足、地方債務問題嚴重的窘境。同時也有望擴大貨幣寬鬆及人行是否繼續降準、降息向市場釋出流動性。(新聞來源 : 工商時報一王淑以/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