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基金》雙高加持 「三杯雞」投等債ETF吃香

時報新聞   2023/10/20 14:40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近期受到國際情勢混亂影響,美債殖利率快速攀升使得金融情勢逐漸收緊,此舉也意味著聯準會不太需要再次升息來達成其目的。10年期美債殖利率已處於5%關卡上下,債券看起來已比其他風險性資產更具吸引力,其中又相對看好兼顧高殖利率與高信用評級的BBB級(諧音:三杯雞)投資等級債。

法人表示,依據各投信官網顯示,截至9月底為止,BBB評級債券ETF中,BBB評級債持有比重皆有到7成以上,其中又以凱基ESG BBB債15+(00890B)持有BBB評級債種標的99.55%最高,是BBB級ETF中純度最高者,當升息循環結束,受惠反彈幅度也可望最大。此外,訴求BBB評級的ETF還有元大投資級公司債(00720B)00725B、富邦全球投等債(00740B)、中信投資級公司債(00862B),但其持有BBB評級債的比重都不及00890B。

凱基ESG BBB債15+(00890B)基金經理人劉書銘表示,回顧過去6次升息循環結束後各類債種平均報酬表現,持有3個月後BBB級投資等級債平均可提供6.4%報酬,優於美國公債的4.6%與美國投資等級公司債的6%;6個月後BBB級投等債平均可提供9.2%報酬,優於美國公債的7.1%與美國投等債的8.6%;12個月後BBB級投等債平均可提供15.2%報酬,優於美國公債的11.1%及美國投等債的14.4%。

劉書銘指出,相較更高評級債種,BBB級投資等級債不僅有相對豐厚利差提供更高殖利率;當利率開始反轉逐步回落,對利率更為敏感的長天期債,反彈幅度也可望較更高評級債種享有更多資本利得空間。因應國際情勢變化、利率維持高檔期間可能較預期為長,高信用品質搭配高殖利率的BBB級債券可提供穩健高利息收益,若搭配ESG投資流程檢驗企業發行的公司債,債信品質可望多一層保障,是追求債息與價差的投資人可以留意的投資方向。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