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基金》台股投等債ETF規模激增 10月底達1.15兆元

時報新聞   2023/11/03 09:50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今年來在聯準會升息近尾聲的預期驅動下,存債風氣興起,債券ETF買氣熱絡,根據統計,截至10月底止,投信發行的債券ETF整體規模為新台幣1.683兆元,就月底數據來看,已是連續第四個月保持在1.6兆元以上,若以債券ETF類別來看,自下半年來,以投資級公司債ETF(包含投資級產業債ETF)規模增漲最多,共增加近642億元,10月底規模來到1.15兆元,此外,美債ETF下半年來規模同樣增加不少,共增加585億元,整體美國公債ETF在10月底來到近3182億元。

群益ESG投等債20+ETF(00937B)經理人曾盈甄表示,雖然聯準會可能維持高利率更長時間,不過總體來說本輪升息有望近尾聲,債券投資價值浮現,債券ETF亦是投資人可多把握時機善加利用的工具。在債券ETF的選擇上,除了考量升息末端的布局需求外,基於現階段市場還同時受地緣政治動盪與景氣前景曖昧不明的紛擾,故資產品質佳,且殖利率具吸引力的投資級債仍可望吸引資金配置。其中,長天期的ESG BBB級債因收益水準在投資級債中最具優勢,而重視ESG經營的企業在營運與獲利的長期表現上也相對穩健,加上在全球ESG永續共識凝聚之下,更有望吸引資金目光,而長天期債則更有機會受惠於未來貨幣政策轉向契機,故建議投資人不妨伺機透過ESG投等債20+ETF來佈局,ESG趨勢、資產品質、收益三者兼得。

群益25年美債ETF(00764B)經理人李鈺涵表示,儘管近期市場波動頻頻,不過隨著升息循環邁向尾聲的方向仍未改變,加上近期又有以巴衝突擾市,而美國為全球最大的經濟體,信用評等為最高的AAA,具高度對抗風險特質,視為安全性最高的投資工具。回顧過往當市場面臨重大黑天鵝事件時,資金紛紛跑到美國公債避險,布局於長天期美債ETF不僅短線可滿足避險需求,後續也有機會掌握聯準會降息的價差。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