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各報要聞》ETF穩盤變擾盤?金管會備戰

時報新聞   2024/03/17 08:58

【時報-台北電】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掀起申購熱潮,但資本市場也出現部分亂象。為此,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將於18日赴立法院進行專題報告,並說明如何加強對ETF的管理。據了解,金管會備妥的因應對策,包括防範資金進場投資風險、加強審查台股ETF、進行相關價格警示等措施,尤其是考慮設立規模上限、資金配置時間點最受到關注。

 黃天牧報告的主題為「從ETF熱賣看政府如何健全投資管道引導民間游資,避免熱錢過度投入房市」。主要內容強調,為掌握ETF投資規模增加帶來的相關風險、防範未然,已函請證交所及櫃買中心督導投信業者,針對規模較大的ETF管控相關投資風險,並研擬強化風險抵禦機制,也請其評估整體市場面臨的交易風險,研議採行相關強化控管措施。

 報告還具體提到,已請證交所積極掌握整體ETF對個別股票持有的狀況,作為將來指數審查的參考,並應建置資料庫,以利定期監控、即時瞭解對市場的影響,必要時,考量採行發行、交易、監視面等相關監理工具。也就是說,金管會未來可能會針對ETF設置規模上限、資金配置時間點和相關價格警示等監理措施。

 截至2月底止,國內最大的ETF元大台灣50(0050)規模為3,019億元,市場盛傳00940僅募集期間的規模,就衝上2,000億元,許多已申購的投資人擔心掛牌當日就跌破10元發行價,甚至還成立了自救會,表示不排除向金管會提出申訴。

 金管會強調,將持續觀察市場狀況,掌握ETF成份股持有情形,再決定推出適當的監理措施。以市場相當關心的募集資金上限而言,目前僅針對海外ETF設有200億元上限,尚未對台股ETF設限。將考量從發行、交易、監視各方面著手,提出相應監管措施,警示投資人留意溢價風險及資金配置的時間點。

 由於市場現象不少都和網紅有關,為此,投信事業與網紅合作的監管措施,也將同步進行規劃。據悉,現行的投信投顧公會廣告規範第10條規定,應於廣告內容明顯揭露「○○公司贊助播出」等警語,考慮強化投信和基金銷售機構管理網紅廣告行為的自律規範,預計6月底前完成。

 至於社會大眾相當關心的收益平準金動用等強化監理措施,金管會表示,將強化檢查並列為投信檢查的重點,加強了解,必要時也會辦理專案檢查。(新聞來源 : 工商時報一黃于庭/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