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研究報告》美債ETF今年來 規模暴增2千億元

時報新聞   2024/03/19 08:27

【時報-台北電】近期基金市場不但有高股息ETF瘋狂吸金,債券ETF吸金速度也不停歇,據統計,今年不到三個月時間美債ETF規模已增加逾2,000億元,去年追加募集的熱潮也延續至今年,市場交投熱絡,想卡位美國降息的資金持續湧入,以保守型資金搶進美長天期公債最多。

 ETF總規模已衝破4兆元,最大貢獻來自債券ETF,今年至3月15日增加逾2,066億元,由於美國公債ETF具信評高、風險低、收益穩健特性,加上存續期間較長,降息後資本利得反彈空間更大,讓投資人趨之若鶩,相較投資級公司債、非投資等級債等債種,資金流入幅度更大。

 國泰20年美債(00687B)至15日已連續三個交易日成交金額奪債券ETF冠軍,日均成交量高達7.6萬張,相較高股息ETF,熱度也不遑多讓。另外,國泰20年美債已送出第八次追募申請,今年則是第三次的追募,18日開始銷售最新200億元額度。至15日,該基金最新規模達1,219億元,今年不到三個月時間,即擴增約428億元,也是規模增加最多的美債ETF基金。

 另外,元大美債20年ETF今年規模也增逾200億元,中信美國公債20年則增加百億元以上,統一美債20年、永豐20年美公債等增加超過70億元,都是交易熱絡的美債ETF。

 國泰20年美債經理人江宇騰表示,最新公告的美國2月PPI與核心PPI,年增率分別達1.6%及2.0%,雙雙高於市場預期,投資人校正降息預估,美債殖利率重回4.2%以上,市場也靜待20日聯準會FOMC會議,投資氣氛趨於觀望。但聯準會6月啟動降息仍為市場共識,有望挹注美債漲升動能。

 台新美國20年期以上A級公司債券ETF基金經理人黃鈺民指出,雖然降息時程尚未確立,美債殖利率短期可能相對波動,但長期具多頭態勢。長天期債券存續期間長,未來若市場利率走低,相對短天期債券具資本利得(價差)優勢。其中,美國投資等級債近三年平均殖利率皆在5%以上,深具吸引力,目前是布局的好時機。(新聞來源 : 工商時報一陳欣文/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