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基金》等降息 長天期美債ETF規模今年增逾千億元

時報新聞   2024/03/20 10:38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儘管美國聯準會(Fed)降息態度未明,但投資人超前佈署債券ETF仍相對積極。根據統計,今年以來長天期美債ETF規模增逾千億元、達5042億元,受益人數也大增13萬人,突破65萬人關卡,顯示存續期間較長、資本利得空間較大的長天期美債ETF備受投資人青睞。中國信託投信建議,投資人在等待降息期間,可趁債券殖利率彈升、價格回檔時布局長天期美債ETF,提前卡位潛在資本利得契機。

目前台股掛牌的20年期美債ETF包括元大美債20年(00679B)、國泰20年美債(00687B)、永豐20年美公債(00857B)、中信美國公債20年(00795B)、統一美債20年(00931B)等。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本周將登場,利率按兵不動為市場共識,有鑑於降息的方向不變,投資人持續看好接下來債券價格反彈,紛紛轉往有利基的債券ETF。中信美國公債20年(00795B)經理人張(王黎)尹表示,整體勞動市場維持穩健,且從聯準會主席鮑爾日前出席聯邦眾議院聽證會釋出的消息來看,未必要等到通膨率「完全」降到2%目標,需要更多經濟數據支撐降息決策,並重申今年降息的可能性,使市場預期Fed今年將會調降利率,但不會是短時間內立即調降。

張(王黎)尹認為,Fed升息並未重創勞動市場與整體經濟,沒有證據顯示美國經濟正處於衰退之中,或面臨某種短期內陷入衰退的風險,預期經濟持續以穩健步伐成長,加上最新公告的美國2月核心消費者物價、核心生產者物價年增率均高於預期,市場修正對降息預估,使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小幅攀升至4.3%,市場靜待本周稍晚舉行的FOMC,並關注點陣圖是否調整,將牽動債市走勢。

芝商所(CME)FedWatch截至3月18日的數據顯示,預期6月降息一碼的機率約50.7%,而7月降息1碼的機率也有48.3%,市場對降息的預期已接近Fed點陣圖預估值,短期美債殖利率回升可視為分批加碼美債ETF的時機。

整體來看,鮑爾降低鷹派論述,降息「主要取決於經濟發展路徑」,張(王黎)尹認為太晚或太早降息均可能影響經濟及就業,希望看到稍微多一點數據,證實通膨正持續向2%回落,市場樂觀看待今年降息,如今利率政策將往降息循環邁進,現階段適度布局長天期美債ETF,待Fed正式啟動降息循環,有機會掌握潛在的資本利得。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