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電零組》頻率元件廠 搶吃車用大餅

時報新聞   2024/03/23 10:30

【時報-台北電】淨零碳排趨勢使電動車滲透率持續拉升,在商機可期下及消費性產品需求衰退下,車用市場成為頻率元件商營運發展重心,晶技(3042)、台嘉碩(3221)、加高(8182)皆積極拓展電動車應用版圖,進一步強化業務量能。

 台嘉碩去年車用占比35%,董事長黃鈺同指出,全球汽車市場步入溫和成長,不過電動車占比仍繼續增加,電子元件使用量越來越高,意味著對電子元件需求會持續提升,所以車用還是重要發展動能之一,預計今年車用占比仍會維持約35%。

 據悉,在台嘉碩產品組合涵蓋表面聲波濾波器(SAW Filter)、SAW DPXa等產品,可用於ADAS、車用娛樂系統、電動車充電系統或是胎壓偵測系統(TPMS)等領域,產品布局較為完整。台嘉碩去年合併營收21.3億元,預估今年在車用、WiFi 7等帶動下,營收有機會成長兩位數。

 晶技認為AI及電動車將會是推升石英元件產業成長的新動能,會持續拓展相關商機。2023年全年晶技車用營收占比約為15%~16%,而目前晶技在全球車用頻率元件市占率約為14%,並訂下2025年車用營收占比達20%的目標。為此,晶技也積極擴張產能,在寧波規劃建置的車用新廠預估今年上半年建造完成,下半年開出產能,有助於加速提升晶技車用元件全球市占率。晶技日前公告2月自結損益,單月自結稅前盈餘1.6億元,年增16%,每股稅前盈餘0.52元,累計1~2月稅前盈餘4.04億元,年增96%,每股稅前盈餘1.31元。

 至於加高則指出,汽車技術和設計正面臨一系列變化,未來趨勢包含電動車、車聯網或AI駕駛等,都將持續推動石英元件與微機電系統(MEMS)元件成長,若單獨以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應用來看,石英晶體這四年的年均複合成長率(CAGR)高達6.9%。目前加高在汽車的應用包括ADAS、胎壓偵測系統(TPMS)、安全防護、車用娛樂系統等。(新聞來源 : 工商時報一侯冠州/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