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一帶一路再報佳音 傳大馬讓東海岸鐵路延伸至泰

時報新聞   2024/03/28 15:28

【時報編譯柳繼剛綜合外電報導】馬來西亞政府28日表示,為了能促進東南亞國家之間的經濟共榮,將考慮讓主要是由中國大陸所主導,約100億美元的鐵路投資計畫,延伸至大馬與泰國的邊境。

 這條全長665公里,建造經費高達106.3億美元左右的鐵路,預計最晚將在2026年底之前,貫穿馬來西亞半島的東部與西部海岸。最重要的是,這條東海岸鐵路是北京政府一帶一路倡議的一部分。

 馬來西亞交通部指出,對這條鐵路延伸至泰國邊境的提議沒有反對,反而抱持開放態度,看是不是可以跟現有鐵路網相互整合,或者發展成未來的基礎建設。路透社表示,大馬政府並未提供更多細節。

 馬來西亞交通部認為,當馬來西亞與泰國之間的鐵路系統能夠串聯在一塊,現代化社會得以實現後,馬泰兩國之間的貨物與乘客將更密集交流,不僅可以改善經濟,進而得以成長。

 大馬媒體報導,這條鐵路最初的構想是2017年首次提出,由中國大陸交通建設公司(CCCC)旗下的馬來西亞子公司所承造。截至3月為止,整項工程進度已完成60%。

 根據了解,泰國政府還計畫在自己國土的南部投資一個大型陸橋(land bridge)工程,希望能促進經濟成長以及參予全球貿易活動。同時,這座大橋也將繞過大馬與印尼間,海運交通繁忙的馬六甲海峽。

 大馬交通部補充,相信馬來西亞和泰國之間,可以在交通領域以及國家發展中能建立更加密切的合作關係,以實現彼此的長期互惠與互利,而不是零和,爭得你死我活的賽局。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