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達利歐:中國必須解決債務問題 否則「失落十年」

時報新聞   2024/03/28 17:30

【時報編譯張朝欽綜合外電報導】知名投資人達利歐(Ray Dalio)警告說,中國應該削減債務並放鬆貨幣政策,否則將面臨「失落的十年」。

 橋水基金創辦人達利歐說,中國面臨一場「百年大風暴」,需要解決債務,否則會經歷類似日本在20世紀90年代經濟停滯的「失落十年」。

 達利歐週三在LinkedIn發表文章,敦促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減少中國的債務負擔,同時放鬆貨幣政策,引導經濟渡過動盪不安。

 他說:「在我看來,這件事應該兩年前就完成,如果不這樣做,可能會導致失落的十年」。

 達利歐認為,中國的平均退休年齡是53歲,平均死亡年齡是84歲。這意指,「沒有收入的人平均要被照顧31年」。

 中國以前的一胎政策也意味著一個人平均要照顧兩個年邁的父母。中國的養老問題需要改善,退休年齡需要提高。

 此外,貧富差距,以及中美衝突,都是很大負面因素。

 他說:「當債務變得太大而無法償還,並且存在巨大的貧富差距時,就會導致循環逆轉」。

 為了解決債務問題,達利歐建議中國同時實施去槓桿化和寬鬆的貨幣政策,但他也承認這樣做是困難的,在政治上是危險的,因為這會導致財富水準的巨大變化。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