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經濟》博鰲論壇落幕 李保東:陸是世界經濟永續發展的中流砥柱

時報新聞   2024/03/29 15:26

【時報-台北電】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正式閉幕,論壇理事會祕書長李保東介紹稱,與會各方達成幾點共識,指釋放數位經濟潛力離不開科技進步,而中國大陸是後疫情時代世界經濟永續發展的中流砥柱,長期向好的前景沒有改變,有望繼續成為貢獻全球經濟最大的國家。

據最終統計,有103位部長級官員和前高官,17位國際和地區組織負責人,以及眾多商界精英和學者專家出席今年年會。另據不完全統計,本屆年會已經至少舉行了119場媒體採訪及發布會等活動。

博鰲論壇年會29日下午舉行閉幕新聞發布會,由李保東與年會事務部主任陳延軍共同主持。李保東指出,今年年會是博鰲亞洲論壇零碳示範區啟動運行後的第一屆年會,透過綠色搭建、綠色用品、綠色交通、綠色互動、藍碳抵銷等方式促進節能減排,經初步核算,實現了碳中和辦會的目標。

今年年會的主題為「亞洲與世界:共同的挑戰,共同的責任」,李保東介紹,今年會達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識,各方對當今世界所面臨挑戰的認識更加明確,只有團結合作才能更好地應對挑戰,團結合作、多邊主義、全球化和開放型的世界經濟是前進的必由之路。

李保東說,世界經濟面臨主要挑戰之一是碎片化問題日益嚴重,保護主義政策和貿易衝突不斷地升級,擾亂了全球供應鏈,阻礙了經濟增長,破壞了投資者的信心。世界需要一個基於公平和開放原則的多邊貿易體系,透過數位化讓供應鏈更加透明等。

他強調,中國是後疫情時代世界經濟永續發展的中流砥柱,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中國的發展目標最明確、路線圖最清晰,最有操作性,國內環境最穩定,市場規模和潛力最大,儘管面臨一些挑戰,但長期向好的前景趨勢沒有改變。

李保東指出,中國正在推進高品質發展,進一步擴大開放,有望繼續成為對全球經濟增長貢獻最大的國家。而發展「新質生產力」離不開創新,教育和人才的培養至關重要。(中時即時 朱紹聖)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