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熱門族群》海空運同步復甦 三家貨攬業3月營收全面成長

時報新聞   2024/04/09 07:45

【時報記者莊丙農台北報導】三家貨攬業者公布3月營收,其中,捷迅(2643)單月營收年增93.46%增幅最大,台驊投控(2636)年增39.93%、中菲行(5609)年增7.2%,表現均不俗。

 捷迅3月營收為3.21億元,年增93.46%,月增6.47%,主要去年因基期較低,今年新增的AI相關及電商客戶群自去年底開始穩定合作,帶動今年公司業績表現將不亞於疫情期間的暢旺程度。

 捷迅指出,今年台美貿易升溫,以及中美貿易戰促使中國+1等影響下,電子產品主要原物料的物流運輸路線,將隨著組裝廠自大陸陸續轉移到東南亞及印度等地。而航空公司國際遠洋航線仍以客運為主的情況下,飛往印度的航班規畫尚未跟上貨運的需求,最高運費的航空公司自3月初航空運費含燃油附加費每公斤新台幣45元,在3月中已漲到近新台幣200元,漲幅高達345%,由此可看出供需情況明顯失衡,台美貿易及電商需求造成運往美國的需求升溫,電子廠趕第1季的急單需求,只好忍痛支付高漲的空運費。

 另外,AI相關設備及周邊消費電子產品陸續成熟,此為首波市場顯現的季底效應,也帶動近期運往美國的航空艙位暢旺的主因。在貨櫃海運市場部分,由於長約運價還在陸續等大型零售商與船公司奠定底部合約價,加上目前紅海事件未解情況下又新增巴爾的摩撞橋意外事件,船公司捍衛今年5月即將簽訂的長約價格態勢明確,因此現行議約困難,客戶如期望爭取運輸成本下降還需經歷一段時間拉扯。

 台驊投控3月營收16.75億元,月增22.61%,年增39.93%。海運事業部因工作天數回復正常,3月營收9.45億元,月增23.85%,年增63.33%;由於美國經濟動能維持強勁,消費力道回升,廠商亦逐步走出2023庫存陰霾,並重新建立零售庫存,帶動中國農曆年後工廠接單出貨及復工狀況優於預期;歐美航線運價雖受到農曆年節貨量減少因素持續下滑,但下跌幅度已有縮減態勢,且運價仍較去年同期倍增。

 由於遠東至歐洲及地中海運運價較去年同期上倍增,考量運行時間成本,中歐班列持續擔任廠商出口歐洲的主要替代方案之重責,台驊鐵路事業部3月營收約為0.98億,其中通往重慶、成都班列接單皆已呈滿艙狀態,依目前接單能見度第2季預計將與第1季持平,營運績效淡季不淡。

 受惠大陸電商出貨量暢旺,加上歐、美需求較去年增加,重新佈建庫存態勢明確,空運事業團隊3月份完成多趟包機業務,整體量價皆較上月成長,3月營收為3.74億元,月增30.63%,年增30.46%。

 中菲行3月營收19.56億元,年增7.2%,月增22.9%。空運市場因部分產業3月回補庫,並隨著電商商品、人工智慧晶片和伺服器需求激增,帶動空運市場需求高漲?,而大陸市場電子商務貨物量激增,大量湧入大陸南部機場,並迅速擴展到其他口岸,預計今年第3季將出現更顯著的增長。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