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拜登斬斷伊朗石油命脈?專家曝「不可能」原因

時報新聞   2024/04/16 16:28

【時報編譯柯婉琇綜合外電報導】伊朗上周六對以色列發動大規模空襲後,美國眾議院共和黨領導人揚言本周將討論制裁伊朗的方案,但分析指出,考量原油價格可能因此攀升,以及可能激怒伊朗石油的最大買家中國,拜登政府不太可能對伊朗石油出口採取嚴厲的制裁行動。

伊朗上周六史無前例地對以色列領土發動大規模無人機和飛彈攻擊,以報復以色列在本月初空襲伊朗駐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大使館的行動。

美國眾議院共和黨領導人譴責拜登政府未能落實現有措施,才讓伊朗得以輕易出售石油,並將所得資金用來「資助恐怖活動」。他們並宣布將在本周討論一系列法案,以強化對伊朗的制裁。

要求嚴懲伊朗的政治壓力讓拜登政府面臨一個相當棘手的問題:如何在未來阻止此類攻擊,同時又不導致區域緊張升級、油價上漲或與伊朗石油最大的買家中國槓上。

華盛頓當局數個月來不斷重申其主要目標之一,是防止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瑪斯和以色列在加薩爆發的衝突擴大成區域戰爭,而其關鍵就在於別讓伊朗捲入。

一些地緣政治專家懷疑拜登會採取行動強化美國現有制裁措施的執行力度,以阻斷伊朗的經濟命脈—原油出口。

Rapidan Energy Group執行長、前美國中情局官員Scott Modell表示,即使國會通過這些法案,拜登政府也不太可能火速採取行動或落實現有制裁或祭出新制裁,來大舉阻斷或遏制伊朗石油出口。

Atlantic Council制裁與反洗錢專家Kimberly Donovan表示,過去幾年來,美國政府並未嚴格執行與石油相關的制裁措施。我不認為拜登政府會因為伊朗周末對以色列發動無人機和飛彈攻擊而強化執法力度,主要還是擔心油價可能因而上漲。在大選年,石油價格和汽油價格變得至關重要。

有些專家認為華盛頓可能採取一些行動來削減伊朗的石油出口,部分是為了緩和以色列對伊朗的報復,否則可能導致這場衝突升級。但這不會是諸如制裁中國主要金融機構這類激烈的行動,拜登政府應該會鎖定從事此類貿易之中國或其他國家的實體。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如果你真的想掌控伊朗的石油出口,沒錯,你必須對中國採取有效的行動,但你真的要追捕大型銀行嗎?你要做一些拜登政府沒有做過、甚至川普政府也沒有做過的事嗎?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東分析師Jon Alterman表示,華盛頓實施制裁的能力有限,逃脫者很擅長尋找漏洞。我認為會看到白宮擺出對伊朗祭出經濟制裁的姿態,但我不認為拜登政府或白宮未來的主人能完全關閉伊朗石油的水龍頭。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