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興櫃股》巨生醫MPB-1734抗癌藥物新劑型 獲美日成分專利

時報新聞   2024/04/16 16:40

【時報記者郭鴻慧台北報導】巨生醫(6827)宣布自有奈米微胞技術平台下的MPB-1734抗癌藥物新劑型正式獲得美國成分專利的分案許可,以及獲得日本成分專利許可。MPB-1734已獲得美國及台灣FDA核准臨床1/2期試驗,執行第一部分的劑量爬升試驗,目前已完成收治前3個劑量組共11位受試者,並開始進行第4個劑量組(30 mg/m2)的收案。

巨生醫執行副總許源宏博士表示,MPB-1734以自主研發的高分子奈米微胞技術,包覆知名藥廠賽諾菲(Sanofi)的新一代紫杉醇產品-去癌達,將去癌達此種難溶於水的藥物,利用巨生奈米微胞的高疏水技術改良後,穩定分散於水中並提高溶解度1,000倍以上,直接注射至人體中,大幅改善去癌達需要以類固醇預先治療的缺點。

巨生醫表示MPB-1734利用奈米化的特性,改變了藥物在體內的分佈,除了在動物實驗中看到降低去癌達嗜中性白血球低下的副作用、大幅改善了常見腹瀉等副作用外,還能提升使用劑量,為病患提供更佳的療效,並明顯降低副作用,因此MPB-1734有機會應用攝護腺癌以外的適應症。

巨生醫表示,現階段在頭頸癌的動物實驗中發現,MPB-1734的治療明顯增加免疫細胞在腫瘤的浸潤能力(例如:CD8+T細胞等免疫細胞指標),大幅提升治療效果。公司進一步在動物試驗將MPB-1734併用免疫療法,發現其腫瘤抑制效果更顯著優於單用免疫療法及單用MPB-1734的組別。MPB-1734未來有機會結合免疫療法,除了本身的治療效果,也可藉由改變腫瘤的微環境,讓原本認為對免疫治療無效的冷腫瘤(cold tumor)改變為熱腫瘤(hot tumor),達到最佳的合併治療效果。

巨生醫進一步表示,MPB-1734目前針對頭頸癌及病人數眾多的攝護腺癌為主要目標,尤其對那些因為產生嚴重的白血球低落副作用,而無法繼續接受治療的病患,有一個新的可以使用的藥物。日後也將以向美國FDA申請505(b)(2)新劑型新藥等快速審查方式加速取得藥證時程,加惠諸多病患,得到更佳的治療機會。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