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金融》地緣政治緊張 歐股下挫1.53% 礦業、銀行股領跌

時報新聞   2024/04/17 09:46

【時報編譯張朝欽綜合外電報導】歐洲股市周二創下近9個月最大單日跌幅,其中礦業股和銀行股領跌;此外由於中東戰事惡化的擔憂,投資人紛避開高風險資產。

 周二泛歐Stoxx 600指數收盤跌7.72點或1.53%,為498.21點,觸及自3月7日以來最低水準,股市並出現廣泛下跌,歐元區債券殖利率下跌,也給股市帶來壓力。

 由於中國工廠數據的疲弱和美元堅挺,銅價回落,礦業股大跌3.1%,為8月中旬以來最大單日跌幅。

 受到英國匯豐銀行(HSBC)和歐元區最大銀行法國巴黎銀行(BNP Paribas)下跌3%的拖累,銀行股下跌2.6%,為去年8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

 其它板塊包括汽車股、保險股、能源股也都明顯下跌約2%。

 追蹤全球性避險情緒,德國、法國、義大利和西班牙等歐洲主要經濟體的股市指數皆下跌超過1%,英國股市跌1.8%。現在全世界都在等待以色列對伊朗攻擊的回應。

 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首席全球經濟學家Jennifer McKeown認為:「中東緊張局勢存在惡化風險,這將增強央行的謹慎,但我們仍認為,歐洲央行和英國央行會在6月首次降息」。

 摩根士丹利和德意志銀行表示,由於聯準會降息前景的不確定性,以及居高不下的通膨,他們預計歐洲央行今年將削減借貸成本75基點(3碼)。

 在數據公布方面,歐元區二月出口年增0.3%,進口年減8.4%,貿易順差為236億歐元。

 德國三月衡量批發物價格的躉售物價指數為年減3%,減幅高於預期。

 全球第二大鋼鐵製造商安賽樂米塔爾(ArcelorMittal)暴跌6.9%,此前德意志銀行將評級從「買入」下調至「中立」。

 在Stifel將股票評級從「持有」升級為「買進」之後,瑞士可可加工商百樂嘉利寶(Barry Callebaut)大漲6.7%。

 德國健康醫療公司費森尤斯(Fresenius)在美國推出用於治療慢性自身免疫性疾病的Tyenne後,股價上漲4.6%。

 西班牙天然氣公司Naturgy大漲3.4%,稍早新聞報導指出,阿布達比的能源公司TAQA正與西班牙控股公司Criteria進行談判,欲聯手收購Naturgy。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