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擔心這2件事 日企4月信心減

時報新聞   2024/04/17 10:31

【時報編譯柳繼剛綜合外電報導】路透社17日指出,因生活成本增加以及擔憂中國大陸未來經濟發展,大型日本企業無論是製造業者還是服務業者,雙雙在4月的信心指數都出現下滑的情況。

 根據路透社最新的短觀信心調查,疲弱不堪的日圓兌美元匯價已貶至1990年以來最低。34年前,日本正處於資產大增的泡沫經濟時期。如今因日圓走貶,導致進口成本高居不下,日本家庭花費一直很有壓力。

 此報告指出,弱勢的日圓雖然讓出口暢旺,但出貨量並沒有想像中那樣多。受到化學與食品加工族群拖累,路透社編制的日本製造業短觀信心指數只有9,低於3月的10。

 雖然日本零售成績不錯,但服務業指數從上個月32大跌至25。不過,在此調查於4月3日至12日進行時,發現日本的製造業以及服務業,在接下來3個月的信心都應可小有改善。

 有位日本化學公司認為,日圓貶值下,銷售量確實有增加,但賣出的產品數量並沒有大幅增加。日本企業應該都會幫員工加薪,但售價上漲卻讓消費者買氣縮手。

 另位受訪的造紙業者也說,日本內需市場不強外,外部環境也沒多好。例如,中國大陸未來的景氣復甦、中美經濟要不要脫鉤,還有全球地緣政治風險升級等。

 日本央行最近一次在4月1日公布的官方版短觀信心報告中,因赴日旅客數成長,加上漲價效應,當地服務業首季的樂觀指數衝高至33年來新高。反觀日本製造業,卻是在4季中首度下滑。

 依據日本政府另份經濟數據,當地3月出口年增7.3%,已連續4個月成長,雖比2月增加7.8%要小,但比預估直7%要大。同時,進口卻減4.9%,預估值是減少4.7%,2月則是成長0.5%。

 在出口明顯大於進口下,日本3月貿易順差為3,665億日圓,約23.7億美元,也較預估出超2,999億日圓要多。匯價方面,目前日圓兌一美元已貶破154關卡,離外傳日本政府進場干預價155,只差一點而已。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