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科技》臺廠IC製造業堅守MIT 2023占總產能8成

時報新聞   2024/04/17 11:57

【時報記者王逸芯台北報導】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針對臺灣半導體產業出具最新數據,直言整體半導體前景依舊看好,展望2024年,預計全球半導體產能持續成長6%,除此之外,長線來看,直到2030年,臺灣依舊會是臺廠IC製造業產能重心,更是最先進製程首發量產地。

關注半導體產能動態,資策會MIC盤點全球產能,並預測2030年臺灣IC製造業者於全球的產能分布。預估2024年全球半導體產能持續成長6%,主要為終端需求復甦,以及AI、HPC應用推動,加上各國政府獎勵措施等,加速全球先進製程與晶圓代工產能擴增。2024年我國產能占全球比重18%、產能擴張將成長6%。進一步關注我國IC製造業者的產能分布動態,2023年臺廠產能在臺占86%,海外如中國大陸8%、新加坡3%、日本2%與美國1%;展望2030年,預期臺灣依舊會是台廠產能重心,也是最先進製程首發量產地,預估臺廠產能在臺將占80%,其他如日本7%、中國大陸6%、新加坡4%、美國2%與德國1%。

資策會MIC產業顧問彭茂榮表示,2024年半導體市場能見度相對更明朗,然而還不到全面復甦,包含供應鏈仍在調整階段、產業淡旺季週期也尚未恢復正常水準,將保守預估成長。

展望半導體長期發展趨勢,彭茂榮表示,整體半導體前景依舊看好,新一代通訊連網技術研發、布建與AI技術的導入,在各應用領域都將深刻改變人類社會的生活方式與生產模式,因為半導體是上述新興技術的核心支撐,將帶動半導體元件需求持續攀升。除此,數位經濟蓬勃發展與各領域智慧化應用的大幅增加,驅動物理世界的數位化轉型進程,眾多行業將加速採用嵌入式系統、工業控制等技術,也帶動工業、汽車、消費性電子等領域對半導體的需求,將持續推動全球半導體市場快速擴張。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