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金融》日韓獨島領土爭議大 匯價重貶難兄難弟

時報新聞   2024/04/17 15:08

【時報編譯柳繼剛綜合外電報導】近期,日本與韓國就獨島主權到底屬於誰的,雙方是爭得面紅耳赤,沒有交集。不過,美元匯價大升,造成日圓與韓元本周一度大貶至好幾年新低點,日韓兩國反而在匯率上達成一定的共識,都是心有戚戚焉。

 韓國政府17日指出,韓日兩方的財政部都對近日各自的匯率重貶感到憂心。同時,示警將祭出適當手段,來因應任何過度的波動。對此,日本政府並沒有立即發表看法。

 16日,韓元兌一美元匯價是2022年底以來,首次貶破1,400重要關卡。同時,日圓又重寫1990年以來新低。近幾個月來,日本政府財經部門高層不斷釋出口頭警告,因為日圓目前匯價,早已貶破2022年進場避免貶破152的價位。

 17日盤中,兌一美元匯價方面,韓元一度升值0.9%至1,382.75。日圓則在154.64價位附近。韓國政府定期都有進場干涉匯價,計算至2023年底為止,韓國在過去的兩年半期間,每季都有進場。不過,韓元在2022年10月還是貶至13年低點,1444.5的位置。

 前述聲明發布後不久,韓國央行表示,韓元最近的走勢有點太過頭,已經準備好要實施穩定措施,且已有足夠的資源來做好穩定的工作。不只是美元大幅升值,人民幣與日圓太弱也影響到韓元匯價。

 韓國投資證券公司HI認為,從目前韓元兌美元的匯價走勢來看,實際進場干預的影響力,還沒有口頭阻貶來得有用。如果韓元再次貶破1,400臨界點,市場應該可以看到更大的干涉動作。

 在16日韓元兌美元匯價一度大貶後,韓國財政部與央行少見地發表聯合聲明,口頭警告韓元過於弱勢。根據統計,兌換美元匯價,今年韓元已貶約7%,大貶9%左右的日圓,則是G10(10大工業國)當中貶幅最大的貨幣。

 彭博社指出,韓元會走貶有幾個原因,例如韓國最大貿易夥伴中國大陸的經濟成長趨緩,還有4月期間有不少韓企要付股息,可能會造成資金外流,以及中東緊張情勢未來可能升溫等。

 美東時間17日,日韓兩國財長預定要跟美國財長葉倫,在華府進行三邊會議。在飛往華盛頓之前,日本財長表示,匯率問題並未列在G20的議程當中。匯銀人士認為,美日之間的利差還會有一段時間都會保持很大,日圓很難轉成多強。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