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金融》顛覆「高股息」、「月月配」迷失 周冠男教授投資引路

時報新聞   2024/04/17 16:52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針對國內投資人瘋迷「高股息」及「月月配」ETF,政大財管系特聘教授周冠男今天表示,根據統計,高股息ETF的長期報酬率是不如市值型股票或ETF,投資人對「高股息」及「月月配」ETF的狂熱,有部分因素是受到「網紅」的影響,但「網紅」通常是講一些投資人喜歡聽的「故事」,而不是經過驗證的「數字」。周冠男對於年輕小白的ETF投資,給2個建議:1.不要選擇月月配息。2、挑選追蹤大盤指數型的ETF。

周冠男表示,年輕人容易將配息的錢花掉,而不是再投資;而就算是配息再投資也會產生「摩擦成本」,例如交易的費用。台灣目前的稅法,對交易所得是免稅的,但若是配息就要入綜所稅及健保補充費。因此,在「摩擦成本」,和「繳稅」的成本考量下,年輕人選擇的ETF最好是「滾入再投資」的類型。另外,就「摩擦成本」來看,「月配」不如「季配」,「季配」不如「年配」,「年配」不如「滾入再投資」。

周冠男指出,有些網紅教投資人,透過配息日,將「月配」型ETF組成「周周配」,這有些可笑,投資人的配息「密集度」愈高,也就表示投信收的交易手續費愈多。投資的目的是要累積資產,而不是增加「摩擦成本」。配息只是將錢從左手轉到右手,滿足投資人拿到「現金」有「賺到」的心理偏誤。

其次,現在很多的ETF都強調策略選股,但根據統計,長期而言,策略選股的投資報酬率是劣於大盤表現。周冠男指出,高股息作為一個投資因子,可能在某些時期表現優於大盤。但考慮發放股息的手續費成本,及股息所得稅之後,高股息策略的表現便落後大盤指數報酬。

周冠男教授今天出席北威論壇,以「ETF熱潮下的省思」為題發表專業論點。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