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產業》台灣五大業導入GAI 金融業最踴躍

時報新聞   2024/04/18 07:38

【時報-台北電】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17日指出,台灣五大行業近2成(19%)已導入或採用生成式人工智慧(GAI),其中金融業比例最高,達25%,其次製造業,占比22%。資策會認為,生成式AI帶動產業應用,將出現生成式AI產業生態系。

 資策會表示,生成式AI市場在2023年迅速發展,投資規模與廠商數量仍急劇增加,市場抱持高度期待與信心,而生態角色競合也更加激烈。

 資策會產業顧問韓揚銘表示,根據MIC調查,2024年臺灣五大行業有採用生成式AI意願或相關行動的比例已達19%。其中,金融保險比例最高,達25%,製造業(22%)居次,營建業也有19%,批發業17%,醫療照護產業則是有6%的比例。韓揚銘指出,未來生成式AI生態角色彼此競合將更加激烈。預期模型開發研究商,未來將走向AI平台服務供應商。平台服務商則會發展成領域服務解決方案者。原有的垂直型領域服務商則是不斷增加生成式AI服務。至於系統整合業者則會有更多軟硬整合的商機出現。

 生成式AI正快速改變每間公司的流程、產品、商業模式與生態,資策會建議,企業應即時掌握生成式AI應用發展,也應思考如何導入來提高效益,前提是快速識別導入的手段與目的,再進一步思考新興產品與服務。

 目前生成式AI產品與服務,大致有三種型態,分別是功能嵌入(Feature Embedding),以單點AI功能嵌入方式提升流程效率,如重點總結工具、協助回覆訊息等,整個流程以人為主導,部分關鍵決策點才運用生成式AI。第二是人機協作(例如Copilot),應用檢索增強生成(RAG)技術,最後則是AI代理(AI Agent),除了具備AI能力,還可高度代理人類工作。

 雖然看好生成式AI潛力無窮,但韓揚銘指出,企業仍將面臨挑戰,包括如何建立可信任AI機制、如何與舊軟體工程或是流程串接,以及面對持續演進的AI監管治理政策等。(新聞來源 : 工商時報一何英煒/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