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熱門族群》AI加持 液冷散熱鏈大擴產

時報新聞   2024/04/18 07:39

【時報-台北電】地表最強AI晶片GB200伺服器將於下半年量產,液冷散熱供應鏈擴產行動浮上檯面,日商尼得科、雙鴻及奇鋐鎖定液冷關鍵零件冷卻液分配裝置(CDU)、水冷板啟動擴產計畫,業界樂見更多供應鏈插旗液冷散熱,產能軍備競賽將進一步擴大市場胃納量,帶動液冷散熱行業蓬勃發展。

 據散熱廠盤點,液冷散熱包含CDU、水冷板、機櫃、風扇牆、分岐管(CDM)、水冷頭等六大關鍵零組件,其中以CDU單價最高,一台要價逾一台國產車,為液冷散熱的核心,日商尼得科宣布擴產10倍,月產能上看2,000台,最終月產能目標瞄準3,000台,約當最終擴產幅度上看15倍,成為全球液冷散熱行業最標誌性的擴產行動。

 雙鴻也啟動液冷關鍵零組件擴產計畫,外資引述雙鴻管理階層,目前在泰國廠擁有2,000~3,000台CDU產能,台灣廠則月產1,000~2,000台,今年第四季開始小量交付客戶;在水冷板方面,泰國廠擴充月產30萬片水冷板的計畫如期,中國廠預計擴產每月3萬片,雙鴻2025年泰國廠的水冷板產能已售罄,不排除執行下一波擴產計畫。據悉,雙鴻的全球市占率已達30%。

 奇鋐目前布局水冷板模組、風扇、機箱有成,亦將切入CDU、CDM、機櫃與風扇門。法人指出,奇鋐為微軟、AWS與Meta供應商,且GB200液冷散熱產品自今年底開始出貨,預估水冷板模組與風扇市占率上看五成比重。

 至於CDM的關鍵製程在焊接、清洗,單價亦不低,除了尼得科、雙鴻等指標廠商之外,jpp-KY已經展開送樣,積極介入液冷散熱商機,晟銘電也宣稱具備製造能力。(新聞來源 : 工商時報一李淑惠、鄭淑芳/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