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金融》新金管會主委課題 外匯準備金有解 壽險利多

時報新聞   2024/04/18 07:39

【時報-台北電】壽險重大利多將出爐。金管會已與壽險公會達成共識,將助壽險業快速累積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並拉高沖抵比率,以逐步降低避險比重,同時將准許用「差額準備金」,借作第一桶金,現就等壽險公會將方案送進金管會,力爭4月底、5月初拍板上路。

 若能借到逾千億元以上的準備金,再搭配近期新台幣趨貶,快速增提外匯準備金,則壽險一年可省逾千億元,留在帳上,終極目標是將現在年逾4,000億元的避險成本,大部分轉作準備金,強化財務結構。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已先透露,保險局對外匯準備金已有「構想」,如有業者接受,將對避險成本有所助益;壽險業者亦表示,公會已完成討論,就算正式送案給保險局,即可儘速修改外匯準備金提存辦法,拉高提存率及可沖抵率,並借用第一桶金,則業者就可逐月下調傳統避險比重。

 據了解,保險局同意、且壽險業提案想借用的「差額準備金」,是現在依4號公報依固定利率提列的責任準備金,與2026年接軌日依17號公報即市場利率計算的責任準備金間的「差額」,各公司試算現時都比2026年多提,接軌日這些差額要進損益表且完稅後,轉入淨值項下不可分配,但壽險業者希望現在就借作外匯準備金,可支應匯兌變化、省下避險成本。

 金管會官員表示,若業者願意將差額留在負債,轉作外匯價格準備金,會同意此方向,同時也請壽險業者盤點,除差額準備金外,是否有其他可借用的準備金,加速累積外匯準備,將避險比率降低。

 官員指出,現希望可儘快拍板,越早放寬對壽險業者越有幫助,減輕外匯負擔,依照目前方案,只需要修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提存辦法,不需法規預告,通過即可上路。

 現就等壽險公會正式將方案提到金管會,最快4月底、最晚5月初即可公告,壽險業即可因應目前波動劇多的外匯市場及台美利差,將目前每月要花300~400億元買換匯(CS)或無本金遠期外匯(NDF)的成本,省下大部分,並可用外匯準備金去沖抵匯損,減少獲利波動,對壽險業經營將是重大利多。(新聞來源 : 工商時報一戴瑞瑤/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