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滬指週線連四紅,為五個月首見,兩會落幕無亮點得靠政策持續發力

國際股市   2024/03/11

中國兩會--共產黨全國代表大會和共產黨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以沒有大亮點下落幕的同時,滬指週線連四紅為近五個月來最長升浪。隨著美國總統選舉進入白熱化,「打中國」牌成了共和和民主黨兩黨叫陣的各自籌碼,中國所承受的壓力易增難減,A股能否延續兩會前以來的反彈升勢,得靠自家「發力」,端看刺激政策能否深得民心。

不過,官方對巨額賣股的券商給予點名棒喝和罰款,也成了空方一大禁忌,將壓制獲利了結壓力蠢動的可能;中國主要量化基金之一的「寧波靈均」近期拋售中國股票,19日賣出上海及深圳股市合計25.67億元(約新台幣112億元)股票,遭懲處限制交易後公司表示深刻反省並致歉,稱長期看好並堅持做多中國股市。中國經濟復甦乏力,股市低迷一度大跌,官方積極救市提振信心,對影響正常交易秩序投資機構開鍘。

滬指上週五漲18.62點或0.62%,報3046.02點,近日高的3049.19點,日低在3016.90點,前兩個交易日收低0.67%。週線再漲0.63%連四紅,平了去年10月20到11月17日連四紅的紀錄。

另一方面,美國加強對中國的遏制,並敦促盟國跟進,這有可能阻礙中國的經濟復甦。如果美國前總統川普在11月的大選中獲勝,市場也開始考慮徵收更嚴厲貿易關稅的可能性,增加看跌人民幣的押注,進一步拖累A股攻高的動能。

目前美國總統選情,占上風的川普放話美國可能會對中國商品課徵超過60%的關稅,也有人認為川普會提升開戰可能性。

川普如果勝選會是什麼光景,也是中國菁英間的激辯話題。他們擔心川普重新入主白宮會導致更激烈的貿易戰,造成巨大的經濟成本。但他們也相信,川普對國際聯盟的蔑視,可望為中國帶來巨大的宣傳效益,並破壞由美國領導的亞洲安全體系,使中國得以在台灣等問題上隨心所欲地行動。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