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權衡Fed未來政策路徑+觀望日圓匯價,日本股市上週走勢震盪

國際股市   2024/03/11

日本股市上週走勢震盪,大盤指數漲跌互見,此前締造歷年新高的日經指數週線下跌,東證指數則是小幅上揚,因市場權衡聯準會未來政策路徑,並且觀望日圓匯價的變化。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2,726.80點;日經225指數收在39,688.94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上揚了0.64%,日經指數週線則是滑落0.56%。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中,有21檔類股上揚,12檔下跌。上週礦業類股指數上揚6.14%,漲幅最為亮眼。銀行類股指數與營建類股指數則是分別上揚6.02%與5.59%,表現也不錯。反觀,海運類股指數下跌6.19%,表現敬陪末座。空運類股指數與橡膠製品類股指數分別下跌2.23%與2.67%,表現也不理想。

展望本週,日本國內震災、中東衝突、俄烏戰事等地緣政治的發展依舊是市場焦點。同時,全球通膨形勢、美國與日本公債殖利率走向、國際股市、大宗商品的行情走勢,也會左右日股行情。此外,日圓匯價、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表現,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日本追蹤藍籌股的日經225指數今年飆升18.60%,不僅超越1989年峰值,還首次站上40,000點心理關卡。UBS SuMi Trust Wealth Management Co的投資總監Daiju Aoki表示,市場達到創紀錄水準時,往往會陷入區間波動。日經指數達到40,000點,說明許多投資者尤其是海外投資者仍然看好日本股票。

SPI資產管理公司的Stephen Innes表示,包括MSCI World、日本日經225、那斯達克和標準普爾500指數在內的全球股票市場的強勁表現,近日均收於歷年高點,市場積極的情緒是由多種因素推動的,包括美國降息的樂觀期待、通膨降溫的跡象以及大型科技行業對人工智慧的興趣激增。這些因素共同促成了全球市場的積極基調。

事實上,自去年以來,日本股市和全球其他主要股市穩步上漲,不少分析師預測,在美國股市上漲、企業獲利強勁以及對人工智慧技術抱有強烈希望的推動下,日經指數應該會進一步上漲。話雖然此,仍有持相對保留看法的市場人士認為,隨著投資者注意力從通膨和日圓疲軟轉向成長前景,日本股市的強勁漲勢可能動搖。

金融媒體追蹤的一項日本股市指數自2012年年中觸底以來已上漲約280%。漲幅僅次於美國股市,遠高於法國、德國和英國股市同期漲幅。有分析師指出,日圓貶值支撐了日股走高,使通膨保持在高點。而一旦排除這兩個因素的影響,股市漲勢就會小得多,並落後於美國和法國股市。與此同時,似乎也沒有什麼本地成長題材來證明高估值的合理性。這使得日本股市很容易出現回調。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