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翻空小跌0.23%,市場觀望本週各國央行政策會議

國際股市   2024/03/18

新興股市上週震盪走低,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小幅下滑,未能延續此前一週上揚升勢,因市場觀望本週聯準會召開的政策會議。

上週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下跌0.23%,來到1,034.74點;MSCI亞太指數週線滑落1.79%,報174.59點。

在上週個別新興股票市場表現方面,經過美元貨幣因素調整後,肯亞、阿根廷,智利股市表現相對亮眼,大盤指數分別出現11.24%、6.15%以及4.07%的升幅,表現位居全球92個國際主要股市指數中的前10位。反觀,俄羅斯、以色列,以及土耳其大盤指數分別下跌2.82%、4.04%以及4.34%,表現相對疲軟。

展望本週,全球經濟與通膨形勢、供應鏈問題,以及中東的以巴衝突、台海、俄烏地緣情勢的發展,仍是市場聚焦中心。此外,中國等主要國家的經濟進展,加上美元等主要貨幣匯價、國際油價、金屬商品價格走勢等的變化,也是權衡新興市場的重要風向球。

本週將有包括聯準會、日本央行、英國央行等重要央行發布最新的政策決議,隨著通膨的降溫,估計聯準會與英國央行將會釋出放寬政策的訊號,而日本央行則是可能傳達貨幣政策正常化的訊息。

隨著美國聯準會升息週期已經結束,並可能會在今年降息,市場分析師認為,即將開始的降息循環將成為新興市場的利多因素,同時,資金回流的狀況也開始出現,預期新興市場將因此受益,有助於投資人進場布局。

MSCI新興市場指數2023年上漲7.04%,表現雖然不如歐美股市,但是卻也因此結束過去兩年疲軟態勢。有觀點認為,新興市場可能已經為後市創造了崛起的有利條件,新興市場正醞釀復甦潛力。

整體來看,2024年新興市場將受益於資金流入,因2024年新興市場的基本面改善,市場投資情緒改轉樂觀。此外,中國市場和情緒已經觸底,因此預計隨著時間的推移,中國市場和情緒會有所改善,因為貨幣和財政政策表明中國官方越來越願意支持經濟的成長,這對於新興市場而言也是個利多因素。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