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日股上週表現乏善可陳,日經指數週線下滑,關注BOJ調整超寬鬆貨幣政策

國際股市   2024/03/18

日本股市上週表現乏善可陳,大盤指數下跌,因為美國消費與躉售通膨數據強勁,重燃通膨憂心,並淡化聯準會近期降息臆測,且在日本央行本月政策會議召開前夕,投資人也在觀望年度勞資薪資談判結果,市場整體氣氛趨於審慎。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2,670.80點;日經225指數收在38,707.64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下跌了2.05%,日經指數週線則是滑落2.47%。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中,有13檔類股上揚,20檔下跌。上週石油及煤製品類股指數上揚4.93%,漲幅最為亮眼。電力天然氣類股指數與紙漿紙品類股指數則是分別上揚4.49%與1.97%,表現也不錯。反觀,銀行類股指數下跌6.61%,表現敬陪末座。機械類股指數與海運類股指數分別下跌3.41%與4.68%,表現也不理想。

展望本週,日本國內震災、中東衝突、俄烏戰事等地緣政治的發展依舊是市場焦點。同時,全球通膨形勢、美國與日本公債殖利率走向、國際股市、大宗商品的行情走勢,也會左右日股行情。此外,日圓匯價、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表現,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日本央行將在本週稍晚召開政策會議,交易員猜測日本央行可能會在這次會議上調整其超寬鬆貨幣政策。事實上,大多數經濟專家預計,日本央行將在3月或4月取消負利率,並進行2007年以來首次升息。今年薪資成長的跡象鼓舞人心,增加了市場對日本央行3月19日政策會議後升息的押注。

3月11日出爐的終值數據顯示,去年第四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換算成年率較前一季成長0.4%。初估值為下滑0.4%。隨著第四季經濟數據獲得上修,並修正為正成長,從而避免了陷入技術性衰退,為日本央行本月或下個月結束負利率政策增添有力理由。

SPI資產管理公司的合夥人Stephen Innes表示,市場普遍認為一旦日本央行最終放棄負利率政策,將傳達出一種信心,也就是通貨緊縮已成為過去。

日前日經225指數突破40,000點大關,飆升至歷年新高,達到又一個里程碑。儘管近日指數有所回調,但是日本專家Jesper Koll仍預計,這一基準股指將再次上漲。Koll這位前線上金融服務公司Monex Group的專家表示,在他看來,預計到2025年底日經指數將升至55,000點是完全合理的。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