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道瓊和標普週線急漲2%為今年來最旺,聚焦2月PCE數據和Fed官員們談話

國際股市   2024/03/25

美股四大指數22日收盤雖然漲跌互見,但週線齊收紅,道瓊工業指數和標普急彈2%和2.3%齊創3個月來最旺後,美股週五(29日)為耶穌受難節假期休市,在4個交易日下,本週市場焦點放在通膨數據和靜默期結束後,聯準會(Fed)成員們的大嗚大放上。

其中,今年擁有貨幣政策投票權的亞特蘭大聯儲銀行總裁博斯蒂克(Raphael Bostic)早在22日表示,如今他預計聯準會(Fed)今年只有一次25個基點的降息,而先前其個人預估降息兩次,減少的原因是通膨持續以及經濟數據強於預期。他是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20日結束為期兩天例會後首位公開發表講話的官員。

22日的週線而言,連二黑的標普500指數漲2.3%,道瓊漲2%為四週首紅,皆創去年12月中來最大單週漲幅。連二黑的那指漲2.9%,創1月12日當週大漲3.09%以來最旺。費半翻紅漲3.16%,前一週重挫4.04%。

展望3月最後一週,被Fed視為通膨指標的美國3月個人消費支出價格(PCE)指數將於週五假期當天公布,因此市場要留待再下一週才對指數作出回應。

經濟學家們預估,3月PCE月升0.4%,前值為0.3%,年升2.5%,前值為2.4%。同月核心PCE月升0.3%,年升2.8%。Fed 20日結束例會後做出連續五次按兵不動的決議,而點陣點顯示Fed今年降息次數為3次。

除PCE數據外,本週觸目的美國數據還有週一公布的2月新屋銷售,料升1.5%,前值為1.5%。另外,美國諮商局將於週二公布3月消費者信心指數,市煬料為107。

至於藍籌股財報上,尤其已近尾聲,較受矚目的是製藥、藥品銷售公司Walgreens Boots Alliance和食品公司味好美(McCormick)。

富途證券資深策略師譚智樂表示,從Fed點陣圖上看到,官員對降息路徑看法開始一致,較大的可能性仍是在6月開始降息,但這需要由環球經濟的整體表現來決定,如果商品價格於第二季仍然維持在較高水準,Fed仍有可能推遲至7月才降息,惟考慮到美國11月大選,認為後者機會較低,畢竟目前較大的可能性是下調3次利率,於7月才出手或許太遲。

值得留意是,本週Fed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理事庫克(Lisa Cook)、理事沃勒(Christopher Waller)、亞特蘭大聯儲銀行總裁博斯蒂克(Raphael Bostic)及舊金聯邦儲備銀行總裁戴莉(Mary Daly)會發表談話。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