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上揚0.44%,市場認為經濟仍具韌性,看好長線表現

國際股市   2024/03/25

新興股市上週表現震盪走升,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小幅上揚,中斷此前一週下滑跌勢,因市場持續消化一系列央行政策等因素。

上週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上揚0.44%,來到1,039.32點;MSCI亞太指數週線揚升1.63%,報177.43點。

在上週個別新興股票市場表現方面,經過美元貨幣因素調整後,阿根廷、奈及利亞、肯亞股市表現相對亮眼,大盤指數分別出現14.28%、12.35%以及7.66%的升幅,表現位居全球92個國際主要股市指數中的前10位。反觀,泰國、智利,以及埃及大盤指數分別下跌1.71%、3.18%以及4.51%,表現相對疲軟。

展望本週,全球經濟與通膨形勢、供應鏈問題,以及中東的以巴衝突、台海、俄烏地緣情勢的發展,仍是市場聚焦中心。此外,中國等主要國家的經濟進展,加上美元等主要貨幣匯價、國際油價、金屬商品價格走勢等的變化,也是權衡新興市場的重要風向球。

上週包括聯準會、日本央行、英國央行等重要央行陸續發布最新的政策決議,儘管日本央行放棄零利率政策,且人們對聯準會2024年寬鬆政策的預期已大幅下調。不過,整體來看,隨著通膨的降溫,這並沒有擾亂全球金融狀況寬鬆的總體趨勢。

同時,諸多市場人士認為,大多數新興市場國家預計在2024年底前達到目標通膨率,與已開發市場一樣,市場普遍認為新興市場央行也已達到高峰利率。而且新興市場成長動能具韌性,其中亞洲將為主要動力來源。

此外,經濟陷入困境的中國,繼續向市場提供流動性和支持,有助於改善投資人信心,加上市場預期貨幣環境即將轉趨寬鬆,預料已將有助於遏制新興市場資金的外流。

整體來看,2024上半年經濟仍存在一些不確定性,不過,由於大部分新興市場的經濟仍具韌性,而且許多投資機構也以長線角度來看,認為新興市場表現仍受到看好。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