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日本央行結束負利率時代,日經指數週線大漲5.63%,再登新高

國際股市   2024/03/25

上週日本股市表現可圈可點,大盤指數週線不僅上漲,而且日經指數再登新高,因為日本央行決議升息,結束長年來的負利率時代,提振了市場情緒,加上日圓貶值,以及投資人對美國經濟和聯準會政策的樂觀情緒持續蔓延,也進一步助長大盤多頭氣勢。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2,813.22點;日經225指數收在40,888.43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上漲了5.33%,日經指數週線則是揚升5.63%。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中,有32檔類股上揚,僅海運類股一檔下跌,跌幅1.07%。上週運輸設備類股指數上揚9.73%,漲幅最為亮眼。不動產類股指數與紙漿紙品類股指數則是分別上揚9.55%與9.50%,表現也不錯。

展望本週,日本國內震災、中東衝突、俄烏戰事等地緣政治的發展依舊是市場焦點。同時,全球通膨形勢、美國與日本公債殖利率走向、國際股市、大宗商品的行情走勢,也會左右日股行情。此外,日圓匯價、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表現,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日本央行上週二宣佈取消負利率政策,將基準利率從-0.1%上調至0-0.1%。這是日本央行2007年以來首次升息,負利率時代正式終結。此外,日本央行取消抑制長期利率的殖利率率曲線控制(YCC)以及購買交易所交易基金(ETF)、房地產投資信託(REIT)等風險資產的框架。

日本債務佔國內產出的260%,是世界上最高的國家之一,而負利率政策有助於控制日本債務的償還成本,且這導致日圓兌美元大幅貶值,對出口商來說是個好消息。不過,對消費者來說卻是不受歡迎的,因為這使得進口產品變得更加昂貴。

然而許多市場分析師認為,告別負利率時代也證實了日本經濟的復甦。日本儲蓄和投資回報率上升可以增強消費者的購買力,並為日本股市延續上升態勢提供理由。而且儘管日本央行升息,卻無阻於日股上漲,意味著市場認為緊縮力道不足以構成嚴重阻力。而日本央行行長植田和男也表示,鑒於通膨預期要達到2%仍有一段距離,保持環境寬鬆仍非常重要。

此外,也有觀點認為,在日經225指數突破40,000點大關,持續締造新高之際,日本央行放棄負利率政策,傳達出一種訊息,也就是通貨緊縮已成為過去,這將成為推動日股進一步上揚的另一股推升力量。曾任職線上金融服務公司Monex Group的日本專家Jesper Koll就預計,日經指數將再次上漲,到2025年底日經指數將升至55,000點是完全合理的。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