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歐股週線連二黑後續迎來逆風,地緣政治問題或強化通膨粘性不利降息

國際股市   2024/04/15

伊朗於13日大舉空襲以色列,報復後者轟炸伊朗駐敘利亞大使館。拜登譴責伊朗襲擊以色列軍事設施,促請七大工業國(G7)聯合作出外交回應,並指美國已協助以色列擊落99%的伊朗無人機後,地緣政治問題仍是燙手山芋下,歐股在12日當週週線連二黑,加上道瓊上日收盤急挫476點或1.2%,摜破三萬八大關,歐股在最新一週的開始勢必逆來迎風。

市場人士也擔心,中東戰局加劇將牽動油價,甚至傳導到大宗商品,如此一來,將使原本降溫的通膨或有復熱的可能,打亂各國主要央行降息的進程,尤其是通膨居高不到的美國。

道瓊歐洲600指數12日一度急漲6.09點或1.2%至510.64點的日高,終場只漲0.70點或0.14%至505.25點,日低在503.98點。週線再跌0.26%連二黑,前一週現11週首黑跌1.19%。

中東局勢急轉直下,市場擔心以色列與伊朗爆發正面衝突,美股12日在地緣政治緊張升溫下,如臨大敵的同時,油價攀至半年高位、國際金價創新高後倒跌、美元指數衝破106改寫波段新高;道瓊工業指數收盤前一度急瀉581點,終場收低約476點或1.24%,失守三萬八大關,改寫11週新低,蘋果逆勢收高是最大浮木。同日,標普、那指和費半依序挫1.46%、1.62%和3.29%。

油價方面,受中東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影響,兩大期油12日一度連袂大漲超過2.7%,但終場漲幅急縮至1%左右,週線翻空收小黑,因國際能源署(IEA)發布利空的世界石油需求成長預測,以及擔憂美國降息次數會少於預期。

在地緣政治最新動向上,在以色列領土遭到大規模無人機和導彈襲擊後,納坦亞胡主戰內閣主張對伊朗進行反擊。據官員們透露,美國總統拜登警告以色列總理納坦亞胡(Benjamin Netanyahu),美方不會參與對伊朗的反擊。

與此同時,俄羅斯、中國、法國、德國和土耳其以及阿拉伯國家埃及、卡達和阿聯酋敦促各方保持克制,聯合國安理會定於週日GMT2000召開會議。

七國集團(G7)領導人譴責伊朗的襲擊,並表示他們將努力穩定局勢,同時在一份聲明中警告說,伊朗有可能導致「無法控制的地區局勢升級」。週六,伊朗革命衛隊在荷姆茲海峽扣押一艘與以色列有聯繫的貨船,這凸顯更大範圍的衝突給世界經濟帶來的風險。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