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下滑,中東局勢及聯準會降息預期打壓風險偏好

國際股市   2024/04/15

上週新興股市表現下跌,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下滑,未能延續過去三週連續上揚升勢,因中東局勢趨於緊張,且市場重新對聯準會降息時間進行定價,從而打壓了市場風險偏好。

上週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下跌0.38%,來到1,041.70點;MSCI亞太指數週線則是上漲0.06%,報175.31點。

在上週個別新興股票市場表現方面,經過美元貨幣因素調整後,土耳其、奈及利亞、巴基斯坦股市表現相對亮眼,大盤指數分別出現7.87%、6.61%以及5.45%的漲幅,表現位居全球92個國際主要股市指數中的前10位。反觀,韓國、蒙古,以及寮國股市的大盤指數分別下跌5.10%、6.72%以及7.00%,表現相對疲軟。

展望本週,全球經濟與通膨形勢、供應鏈問題,以及中東的以巴衝突、台海、俄烏地緣情勢的發展,仍是市場聚焦中心。此外,中國等主要國家的經濟進展,加上美元等主要貨幣匯價、國際油價、金屬商品價格走勢等的變化,也是權衡新興市場的重要風向球。

隨著時序進入2024年後,全球經濟前景逐步改善,帶動外部需求回暖,也提振新興市場國家出口成長,另一方面,儘管通膨前景仍存在不確定性,但是聯準會等主要央行已開始為降息循環作準備,估計降息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未來新興市場也有機會跟進寬鬆政策,形勢的發展說明高利率制約經濟活動的情況可能會在2024年有所舒緩。

新興市場當中,具有穩健經濟基本面優勢的新興亞股表現最突出,同時,近期大漲的科技股,也是重要利多,背後的最大驅動力是人工智慧(AI)的突破。根據金融媒體彙編的一項統計數據顯示,AI股今年已帶動新興市場市值增加1.9兆美元,其中台積電、SK海力士等台韓半導體企業貢獻90%。

產業分析師表示,目前仍處於AI投資的早期階段,主要重點是構建AI,由於需要更多的計算、內存和網路解決方案,因此對半導體製造材料、設備供應商以及半導體製造商而言,具有直接激勵股價的作用。隨著AI技術的不斷演進和新興技術的崛起,對半導體供應鏈的需求也在增加,中長期來看,AI科技股價仍有表現空間。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