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恆指週線微跌0.01%,地產類股指數重挫2.6%,本週關注中東局勢影響

國際股市   2024/04/15

香港股市上週基本持穩,中美談判引發市場些許樂觀態度,加上中國國家新聞出版總署批准14款進口遊戲,也進一步改善市場氣氛,但是消費者物價飆升打擊了投資人對美國降息的預期,且中國疲軟的通膨數據顯示國內需求疲軟,市場整體氣氛仍趨於審慎。

上週五恆生指數收在16,721.69點,週線下跌0.01%;恆生中國企業股指數報5,879.58點,週線揚升了0.27%。

上週恆生指數四大類股指數漲跌互見,其中公共事業類股指數上漲1.63%,表現最為亮眼。其他三類指數表現分別為,工商業類股指數上揚0.82%,金融類股指數下滑1.32%,地產類股指數滑落2.60%。

美國近日公布3月份消費物價指數(CPI),結果該指數的年比值上升3.5%,扣除能源和食物後的核心CPI年比值上升3.8%,兩者都高於預期,顯示美國通膨依然頑固,並出現超預期的回升,市場估計聯準會開始減息的時間將延後至下半年。

展望本週,中東局勢再度緊張,伊朗週日凌晨發射導彈及無人機襲擊以色列,令全球避險情緒急升溫,市場關注香港股市本週是否受外圍氣氛拖累。與此同時,中國第一季國內生產毛額(GDP)與連串經濟數據均定於本週續公布,也是左右港股後市重要因素。

市場分析師表示,隨著中東震盪情勢的加劇,預料避險資產將會有資金流入,這對美元、美債、石油與金價均是利多。相較之下,這對股市等風險資產不利,一旦美國股市因此下滑,勢必會為港股帶來壓力。此外,中東局勢緊張,若推高油價,將令西方國家繼續面對通膨壓力,美國降息的時間點可能能會進一步延後。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國務院時隔10年再度推出資本市場指導文件《關於加強監管防範風險推動資本市場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意見》(國九條),希望藉此加強監管防範風險、推動資本市場高質量發展。中國證監會主席吳清表示,「國九條」更加有效保護投資者,特別是中小投資者合法權益。市場認為,一旦中國A股因此受益,港股表現也可以得到提振。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