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富聯網 / ETF專欄

原來~貨幣價值是這樣走的呀!

  2017/03/08 13:35

外匯交易市場所決定與反映的,是當下各幣別之間供給與需求狀況。因此,匯率的走勢,「絕大部分的時間」僅代表某個幣別「需求」較強,另一個幣別需求較弱,並且從中得到一個交換的價格(Price),但並非用來決定,某個幣別的價值(Value)。若能夠建立這樣的觀念,便可以了解各式各樣的因素都會影響外匯的走勢,並非只有總體經濟因素或是金融市場消息。例如,台灣的旅遊旺季來臨時,受到許多台灣民眾在該時期同時大舉換匯的影響,可能會促貶台幣;大宗出口項目發生時(或一段時間之後),受到出口廠商取得美元並且換回台幣的影響,則可能會因此促升台幣,而大宗進口項目則是可能反向促貶台幣等等。因此,大部分時間下,台幣匯率的變化,並非源自於當下台灣的政治經濟有何變化,也不代表台幣的持有價值是否改變,而只是需求面常態性的起伏,所造成的外匯價格波動而已。

當然,既然有所謂的「絕大部分時間」,也就有「極少部分時間」的例外情況。外匯也就是另一國(例美國)或地區(例歐元區)的貨幣,持有該貨幣的最基本原因乃是來自於對該國或地區永續存在的信任感,因此,若某一國永續存在的因素受到無法預見其解決方案的挑戰時,例如財政與政治狀況出現極端的衝擊(往往是兩者同時極端的改變),則該貨幣的價格波動恐怕就不是單純的反應供需狀況,而是反映持有價值的改變,此時,外匯市場的單向波動將會加劇。

世界上有這麼多的國家,卻只有某些主要先進國家或是大型經濟體的的政治經濟事件,會造成全體外匯市場的同向波動,而某些小型或是新興市場的單一事件,則對於其他貨幣間的交易,起不了持續性的影響,甚至根本沒有影響。

外匯市場亦存在投機、投資與套利等交易型態。這三種交易型態可以是法人也可以是散戶,其中幾乎沒有界線,充其量是散戶的操作金額比較小。外匯也可以是投資(存款),為了賺取利息以及匯差而持有;也可以是投機,開立外匯保證金帳戶,進行賺取價差的短線交易。而上述交易的利基點,往往來自於對於交易人或投資人對於銀行利息水準變化的研判,如果利息可望較高(可望升息),市場資金往往湧入,賺取較高的利息,引領貨幣升值。反之則引領貨幣貶值。因此,每當一國重要經濟數據公布前中後期,往往就是該國匯率變化較大的時期;凡舉GDP與通膨率等經濟數據,以及貨幣決策會議結果等等,也都因此成為外匯市場的關注焦點。

各國的中央銀行在外匯市場中也佔有重要的角色,大部分時間內,一國央行的貨幣政策將主導一國貨幣在外匯市場的價格,有的國家若有需要,還會透過貨幣工具干預外匯市場,但並非主導外匯市場的價格趨勢,而主要用意是在降低外匯市場的異常波動。可以想見的是,如果一國匯率突然暴扁或暴升,對於來不及反應的進出口活動而言,將有莫大的傷害,國內經濟活動也會因此產生負面影響,這乃是央行干預外匯市場最主要原因。對許多先進國家而言,干預外匯市場已經是無稽之談,因為這些國家貨幣的流通性佳,市場交易的深度與廣度充足,已經到了無法干預的程度,所謂的「干預」充其量也只能透過十分透明的貨幣政策「試圖」引導市場方向而已,往往還會引導失敗,顯示許多先進國家已經充分的進入外匯市場自由化階段。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