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富聯網 / ETF專欄

沒看過這篇文章別說你了解美元指數

  2017/03/08 13:35

在外匯市場中,較特別一個標的,乃是美元指數,一般常用的美元指數乃是指美國州際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U.S.)編制的美元指數(簡稱USDX),為一加權後的外匯指數。美元指數並非存在於遠匯市場、銀行存款或是可以孳息的標的,它只是一個指數,代表的美元相對於其他主要先進工業國家的幣值強弱。也因此,美元指數的漲跌趨勢,依舊動見觀瞻,吸引世人眼光。每當美元指數走強,便讓人聯想到美股、商品原物料以及美國利率政策之趨勢,也因此,得以延伸到全球經濟動向以及關係著股債市的起伏。目前,外匯期貨市場,乃是美元指數的主要交易場所。

 



圖、商品原物料指數(CRB指數) V.S. 美元指數(USDX)

 

 資料來源:彭博資訊,2000/12/29~2016/3/23

此美元指數的指數成分,乃自1999年之後便沒有變過,事實上,自1973年編製以來,除了因為歐元誕生之外而非得隨之變更之外,可說從未變過。目前,歐元佔美元指數的比例最大,有57.6%之多,其餘成分依序為日圓13.6%、英鎊11.9%、加幣9.1%、瑞典克朗4.2%、瑞士法郎3.6%。也因此,此之美元指數乃用於衡量先進國家貨幣相對於美元之強弱走勢,若美元指數走高,代表美元對各先進國家貨幣整體呈現較強的走勢,反之則代表美元走弱。

不過,為了更為全面性的衡量美元在全球強弱現況,因此納入更多元的貨幣同步進行評量有其必要性,因此,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另編製了一個貿易加權的美元指數,其中額外納入了人民幣、墨西哥、韓圜、台幣、澳洲、俄羅斯、印尼、泰國、印度、馬來西亞、新加坡、巴西、以色列、香港等廣布於全球各地的主要進出口貿易國,且進出口項目廣泛分布於商品原物料乃至於金融服務等項目,只不過,由於這個貿易加權的美元指數,並不授權使用於商業交易(或說金融產品化)用途,另一方面,貿易加權的美元指數乃是每年依據前一年的各國對美貿易權重進行權重調整。事實上, FED亦從其編製方法,將其編制的貿易加權美元指數,區分為廣基(broad)貨幣美元指數與主要(major)貨幣美元指數;其中主要貨幣美元指數與ICE編制的美元指數走勢,十分貼近,或稱每年改變主要國家對美貿易權重進行編制主要貨幣美元指數的方法,與ICE以固定權重編制的主要貨幣美元指數之間,並沒有產生顯著的差異性。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