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基金研究報告 / 晨星專欄

近三個月原幣報酬排名第一的房地產-全球(間接)基金

  2017/03/13 10:06

近三個月原幣報酬排名第一的房地產-全球(間接)基金 (台灣核備銷售)- 施羅德環球基金系列-環球城市房地產股票A1類股份-累積單位(美元)

 

僅管聯準會升息前景不利地產市場信心,然川普釋出減稅與大規模公共建設等訊息,有助提振美國營建業及商辦需求的預期心理;而歐洲雖存有政治風險,然其經濟仍保持擴張趨勢,長期表現仍屬樂觀,加上日本經濟逐漸復甦等消息,多反映地產市場基本面漸趨樂觀,預期將有利投資佈局全球的房地產-全球(間接)基金表現。

 

Tom Walker及Hugo Machin於2014年7月從AMP資本轉戰施羅德,並帶領該公司全球地產有價證券研究團隊,他們均有超過10年以上的經驗。同時,二位經理人受惠於亞洲、美國、歐洲各地分析師的在地經驗,協助管理此基金。

 

投資策略部分:

此基金的投資流程為由下而上,並由三個區域團隊對約1,000個可投資標的進行研究。並依據價值水平、個股品質與風險等因子,對個股進行評分。對總經面的風險評估,會含括在價值評分之中。個股評分與持股比重會由區域研究分析師決定,但必須要說服管理團隊,最終由Tom Walker、Hugo Machin為投資組合負起完全的責任。

 

分析師將各個股票從1到10評分,並依評分高低決定配置比重範圍,得分最高的個股,配置比重可大於其基準指數(FTSE EPRA/NAREIT Developed 指數)達4%。經理人對於資產負債表分數、管理策略、全球城市的佈局,甚為重視。他們偏好企業經營的業務領域具有高進入門檻,且處於成長動能強勁的經濟環境中。此外,區域分析師也會同時決定股票上升潛力,且運用不同的價值模組,或者綜合不同因子(如:淨資產價值、股息股利、股價淨值比)做為設定不同區域與產業股票目標價的依據。

 

投資組合方面:

此基金長期以來持有45-70檔個股。此基金的個股與區域配置比重會參考其基準指數FTSE EPRA/NAREIT Developed 指數,但並無減碼比重限制;此外,經理人對個股抱持長期持有的態度。三個主要投資區域可參考其基準指數的配置比重,加/減碼15%,新興市場的配置比重上限為15%,且不會在此投資組合中佔有可觀的部位。

 

經理人重視標的具有強勁資產負債表、厚實資本與具績效的管理團隊等特徵。然而,他們青睞在世界主要城市持有資產,且可望從全球市場主要潮流中受益的標的。在此框架下,截至2017年01月31日止,此基金配置比重最高的地理區域為美國,佔55.06%;其次為日本,佔10.28%。另方面,即便英國脫歐,然在經理人認為英國仍具投資價值的前提下,英國持重仍位居第三,佔8.07%。持股方面,香港The Link REIT、澳洲Westfield的配置比重進入前五大,分別佔3.15%、2.38%;其餘皆為美國標的。

 

基金績效及風險方面

 

二位經理人自2014年8月接手管理此基金之後,基金表現漸入佳境。然由於英國脫歐、美國升息前景及日本經濟表現不振等因素的干擾,一度拖累此基金表現。風險方面,截至2017年2月28日止,此基金的上漲獲利比率(upside capture ratio)為80.7,低於該基金組別的平均值81.1;下跌防禦比率(downside capture ratio)為93.4,亦低於該基金組別的平均值96.3。代表此基金在市場有強勁表現時,報酬率未必會優於同基金組別平均,然在市場下行時,抗跌能力則會優於同基金組別平均。

 

 

Morningstar基金研究評級(Morningstar Analyst RatingTM)


Morningstar於2009年2月在歐洲及亞洲市場推出基金質化研究分析,並於2011年11月正式採用加強版的Morningstar基金研究評級,這個加強版的基金研究評級以基金研究員的獨立觀點及分析為基礎,評估基金在計入風險後長期有超越同類型基金及基準指數的能力。Morningstar基金研究員會依照Morningstar基金質化研究中的「五大支柱」(5 Pillars)研究分析基礎,透過對基金的管理團隊(People)、基金公司(Parent)、投資程序及策略(Process)、報酬表現(Performance)及基金費用(Price) 等要素進行詳細研究及分析,為基金進行綜合評估,從而為基金訂下一個基金研究評級。

Morningstar基金研究評級包含三個正面評級、一個中性評級以及一個負面評級。正面評級的部份再加以細分為金、銀、銅三個級別,這5個基金研究評級意含如下:

•    正面評級:
    金:是同類基型金中最突出的選擇,在Morningstar基金研究員評價基金的五項要素中皆能取得研究員最高的評價。
    銀:基金在五項要素中大部份都能展現出優於同類型基金的表現,縱使未必每個項目都能取得最高評價,但在Morningstar基金研究員眼中仍然是不錯的選擇。
    銅:基金不是每項要素都有不錯的表現,但總體來說,各方面能夠互相配合,截長補短,所以研究員對基金的評價仍偏向正面。
•    中性評級:研究員認為,基金一般不會有相當突出的表現,但亦不會大幅落後同類型基金;
•    負面評級:基金最少有一項缺點,會阻礙基金的未來表現,而相對其他同類型基金而言,基金並非投資人優先考慮的選擇。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