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基金研究報告 / 晨星專欄

債券型基金中的貨幣風險

  2017/03/15 09:45

-高波動度將隨之而來

 

作者:Miriam Sjoblom

 

近幾年,持有高比重非美元貨幣部位的債券型基金之報酬表現多不盡理想。自2012年以來,相較於其他已開發市場貨幣,美元相對強勁。僅管許多新興市場貨幣兌美元的走勢於2016年出現反彈,然仍不足以弭補它們在2014年、2015年,受到市場拋售大宗商品物料拖累而大幅貶值的損失。近5年 (至2017年1月31日) ,未進行對沖且持有可觀歐元與日圓部位的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債券指數(Bloomberg Barclays Global Aggregate Bond Index)之年化報酬率為0.1%,遠低於行美元對沖策略的同指數可達3.3%的年化報酬率。

 

晨星美國固定收益經理研究分析師Miriam Sjoblom指出,美元相較其他已開發國家貨幣會持續強勁的原因在於,美國聯準會與其他央行分歧的貨幣政策。不過,美元相較其他貨幣會持續走強,並非投資人進行貨幣對沖的最佳理由。若參考歷史表現,未進行貨幣對沖的全球債券型基金時而能有較高的報酬表現。舉例而言,2003年-2008年之間,未進行對沖的全球綜合指數年化報酬為6.2%,相較於同期間有行對沖策略的同指數,高出175個基點。

 

再以美國投資人為例,他們要避免外幣曝險的原因在於,貨幣波動幅度要比債券價格波動來的高。受到英國脫歐公投結果的影響,全球綜合指數中的英國公債於2016年表現最為強勁,報酬表現達10.7%。然而,英鎊兌美元重貶16.2%,貶幅大於英國公債表現,7.2%的跌幅導致英國在未對沖全球綜合指數中,為表現最差的國家。

 

另方面,新興市場貨幣的波動度更高,並常與股市走勢相近。這對依賴債券部位降低股票或者其他對經濟走勢敏感的資產類別風險的投資人來說,並不具吸引力。

 

然而,一些具經驗技巧的全球債券經理人已長年靈活有效的運用貨幣策略,不僅將貨幣視為風險管理的工具,更能增加報酬表現。以2008年為例,坦伯頓全球債券型基金(Templeton Global Bond Fund)經理人Michael Hasenstab在對特定新興市場貨幣進行對沖之時,也分別建立日圓及瑞士法郎約30%、13%的部位,以至於雖然新興市場債表現不佳,該基金仍有6.3%的報酬。

 

在晨星追蹤研究的中期債券型基金常適時運用外幣部位(常僅為個位數比重)輔助基金表現。不過,債券型基金在貨幣部位上的配置,既能載舟也能覆舟。我們長期追蹤研究發現,貝萊德與PIMCO積極運用貨幣部位提高報酬表現的能力,略勝一籌。

 

在貨幣具有波動性的前提下,對保守的投資組合而言即便貨幣部位持重較低,仍可能拖累其報酬表現,甚至僅約有1%的差異,就能將基金區分為最佳與最差的基金。以美國一家歷史悠久的基金公司發行的短天期債券型基金為例,該基金於墨西哥披索與人民幣的部位,雖然未大幅拖累其2014年的報酬表現,但卻造成該基金表現落後其同組別基金,也因此,該公司於2015年春季在將墨西哥披索部位降為零之後,也逐漸避免曝險於非美元部位。

 

預測貨幣走勢是一個複雜的工程,且貨幣走勢表現難以恆常且難以預測。對重視穩當與保本的債券投資人來說,最理想的作法是完全避免有任何貨幣曝險。雖然有些業者能有效的運用貨幣部位,然此類配置仍可能增加額外的風險,並提高基金潛在的波動性。不過,仍有些債券型基金在未配置貨幣部位的前提下,表現出色。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