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富聯網 / ETF專欄

ETF怎麼會那麼夯! 到底是在熱什麼..

  2017/04/05 10:46

      今年以來(~3/20)全球新掛牌的ETF共計105檔,其中,美國30檔居冠,加拿大28檔、盧森堡10檔、台灣9檔。就投資目標地觀察,美國40檔、其他35檔、加拿大9檔、日本6檔。

若以資產類別來看,股票型50檔、固定收益型36檔、混合型配置11檔、商品型4檔、特殊型4檔。

今年發行的105檔ETF當中,雖然股票型ETF達50檔居冠,但固定收益型的ETF總資產排名居前,如元大美債ETF資產規模為6.21億美元、PowerShares短天期美債ETF為3.71億美元、BNP歐債ETF為2.89億美元、Lyxor抗通膨債券ETF為2.53億美元。相反的,其他如產業型、外匯型、商品型、特殊型ETF,不論在交易金額與規模上大致上低於固定收益型商品。

此現象凸顯出,當前全球股市已處於相對高點階段,投資人進場意願不高。但全球債市(公債)歷經2016年11月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金融市場預期川普將會擴大基礎建設,進而帶動通貨膨脹走高,加以聯準會頻頻釋出鷹派談話,使得公債價格歷經一段修正。今年2月下旬始,聯準會所有官員再度一面倒的鷹派發言,金融市場擔憂今年聯準會的升息速度與幅度將可能超乎市場當初的預期,公債價格再度向下修正。債市價格歷經兩度修正後,已陸續吸引資金逢低布局,因而使得債券型ETF規模較股票型ETF成長擴增。此外,此波景氣復甦腳步穩定,也帶動過去遭受壓抑的高收益債與新興市場債獲得青睞。

若今年聯準會預計將升息三次,可能使得債券在每逢價格修正時獲得逢低買盤,整體來說規模有望震盪向上。股票型ETF則繫於景氣復甦腳步與川普利多政策能否落實,若川普能夠在秋季之前力促國會通過減稅法案與基建預算案,預料股市仍能有上漲空間,基於美股本益比已高,大致上新興市場與亞洲市場的漲幅將會較美股強勁。

 

內文資料由元大投信提供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