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富聯網 / ETF專欄

景氣變動 要怎麼配置資產?

  2017/04/14 10:46

債券給投資人的印象是在景氣不好時的投資工具,原因是降息可能為債券帶來資本利得的空間,事實上在不同的景氣環境,不同債券類別皆有其表現的機會。另外,債券在利息不斷累積之下,債券指數長期可望走高,適合做為資產配置的核心部位。以下假設為全球經濟成長為連動,美國與新興國家的景氣表現一致,以方便說明不同債券種類,在不同景氣環境下的表現。

  1.  景氣收縮:從高峰下滑

首先,在景氣從高峰下滑時,通膨壓力降低,央行將採取降息等貨幣寬鬆政策以刺激經濟。此時,美國公債或美國投資級債與利率敏感性高,將受惠於利率調降,債券產生資本利得。而在高收益債,由於景氣趨緩,企業營收將逐降下滑,淨利率亦可能因原物料成本上升而減少,企業若負債較高,償債能力將下滑,導致高收益債信用利差有放寬壓力,債券價格下跌。而當全球景氣趨緩,以原物料出口為主的新興國家經濟因需求降溫,而呈現放緩,此時考驗新興國家的經濟是否足以支持債務還款,新興市場美元債信用利差同樣具有放寬壓力,債券價格有下跌風險。而在新興市場本地債,新興國家降息有助於債券表現,但外部投資資金因景氣趨緩而逐漸流出,另外,原物料出口下滑,亦可能使匯率貶值風險上升,使新興市場本地債波動上升。

 

  1. 景氣衰退:漸入谷底

隨景氣放緩至進入衰退,甚至伴隨金融危機,皆將使得投資人風險意識升溫,而美國公債與投資級債因具有穩定收益,同時違約風險低,因此扮演避險性資產的角色,容易受到追捧。而對於高收益債,因其與股市等風險性資產連動性高,而高收益發行人又有償債疑慮,因此,債券易受拋售,表現不佳。新興市場債屬於風險性資產,在金融危機時,投資人持有意願將降低,因此不論是美元債或本地貨幣債,波動皆將上升。

 

  1.  景氣復甦:從谷底翻揚

雖央行持續寬鬆與金融危機風險逐漸降溫,風險性資產價格便宜,增加投資人承擔風險的意願,因此,美國公債與美國投資級債的需求將減少,但仍不至於出現拋售,報酬表現仍穩定。對於高收益債,多數信用有問題的企業已出現倒閉潮,同時,投資人要求之債券收益率亦高,足以補償其違約風險,因此,吸引投資人持有,具有價格上漲潛力。對於新興市場債,隨投資人承擔風險意願增加,不論是美元債或本地債,皆有上漲空間。

 

(4)  景氣擴張:漸入高峰

隨景氣持續擴張,通膨升溫,各國央行陸續升息,因此,美國政府公債與美國投資等級債殖利率將隨之上揚,債券價格下跌。但對於高收益債而言,當景氣持續增溫,企業營收改善,雖然負債將隨營運活動增加而上升,但現金流量充沛使其償債能力改善,有助於信用利差縮窄,債券價格上漲。對新興市場美元債而言,如全球經濟復甦有助該國家償債能力改善,亦有助於信用利差縮窄,債券價格上漲。而對新興市場本地債而言,雖然升息會對債券價格構成壓力,但新興匯率將受惠於出口擴張,經常帳改善,另外,國際資金亦流向新興市場追求高報酬的投資機會,皆有助於匯率表現。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