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基金研究報告 / 晨星專欄

共同基金能逢低買進嗎?

  2017/04/05 16:35

-基金贖回不會降低基金的淨資產價值

 

作者:John Rekenthaler

 

長期以來,股市不斷回饋逢低買進的投資人。現代股票分析理論創始人Ben Graham提到,挑選個股之時,他並不會直接搜尋股價下跌的股票,然他建議買進低成本股票也會有同樣的效益;惟許多符合他建議的低成本個股,亦為低股價的個股。到了1980年中,另有學術研究討論,投資人能否只透過篩選市場中股價最低的股票,並運用這些低價股組成投資組合,且在持有3-5年之後,獲得超額回報?經過Werner De Bondt 與 Richard Thaler的驗證之後,超額報酬的確可以如此輕易獲得。

 

然而,若將理論放入實務中,未必如此。在美國,即有基金公司將前述理論付諸執行,而其旗下的一檔美國大型價值型股票型基金於過去10年間的表現持續落後標普500指數。且在2000-2002年之間,市場出現賣壓之時,價值型投資並未受益。沒人了解其中的原因,因為價值型股票並未受到媒體的關注。取而代之的是,新聞只是不斷揣測前一個交易日股價上揚或下跌的原因。

 

不過,合理的原因可能有:在表現相對良好的一段時間之後,價值型股票會出現回檔。其次,價值型股票的優勢已被廣泛討論,以至於它們已不再具有神祕感。第三,其他個股獲利增幅優於預期。若進一步闡釋第三個原因,成長型股票常被賦予高於價值型股票的獲利預期,這也是它們被稱為成長型股票與被要求有較高價值乘數的原因,而近幾年它們也確實能明符其實的有較高獲利表現。

 

晨星研究副董事長John Rekenthaler認為前述三原因某種程度都為真,並認為價值型股票投資人的溢價優勢已漸漸減少,但並未消失。畢竟,低股價個股的缺點依然存在,且持有這類股票未必有好處。這類個股往往壞消息滿天飛,且更壞的情況是這類企業往往能走向破產。沒有任何基金經理人希望解釋他/她為何會挑選到面臨下市的標的。

 

共同基金也能如此操作嗎

現在回到本文主題,共同基金操作方式能否與股票一樣。如果作者的立論正確,且價值型投資將再次回歸主流,然這未必能加惠共同基金或ETF投資人,尤其是期望能採行逢低買進理念的投資人。原因在於,不論標的表現更加或更差,經理人都會採取行動;而經理人往往不會持有持續表現不佳的個股。在許多情況下,這些標的都會被賣出,並將資金轉至其他具有更佳表現機會的個股。

 

因此,當我們在挑選共同基金之時,挑選方式未必能如同股票一般簡單明瞭。僅管投資行為研究發現,投資人往往會對新聞或事件過度反應,並導致股票變得便宜;然共同基金則另有額外的影響因素,即基金經理人判斷錯誤。

 

 

25年前,隨著學術研究陸續驗證逆向投資的效果之時,晨星研究團隨即開始對前述立論能否幫助共同基金投資人提出質疑。共同基金投資人應該申購價格處於低點的共同基金嗎?經過多次的研究,我們仍未能找到足以佐證的研究結果或趨勢走勢。僅管被投資人大量贖回的共同基金,常在之後幾年會出現顯著反彈,然這並非常態;且事實上,這類共同基金往往會持續表現不佳。

 

不過,作者認為共同基金投資人能透過了解哪一個基金組別面臨最多的投資人贖回,來進行反向投資策略。與股票不同的是,資金面的賣壓會壓抑股價,基金贖回則不會降低基金的淨資產價值(NAV)。因此,共同基金不會像股票一樣,在面臨賣壓之後,成為潛在具成長性的投資標的。不過,投資人贖回的行為卻能反基金持股風格,而持股較高的產業可能未受到投資市場青睞,並具反彈潛力。簡言之,反向投資方法可能有助於挑選股票,但不適用於挑選共同基金。若從共同基金的角度來看,反向投資方法僅略適用於資產類別之中。

 

 

 (本文由晨星美國撰寫,晨星台灣編譯)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