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期貨:長假避險操作,2月法人期貨未平倉量齊揚

財訊新聞   2015/03/30 12:09

【財訊快報/巫彩蓮報導】2月農曆年春節長假,期交易統計銀行、保險、外資在內的法人,2月平均日未平倉量整體較1月份增加,其中銀行、保險業增加一倍左右,證券投信、證券自營及外資則增加約三至四成。

銀行擁有較多現貨部位,惟運用期貨避險的口數不高,部分銀行在長假前從事期貨交易及留倉比重大幅增加,封關當日,留倉量便增加一倍;此外,銀行於2月13日封關前幾個營業日未平倉部位開始向上增加,封關當天達到2月新高,銀行業此一長假留倉避險操作,推升銀行2月份日均未平倉量較前一個月增加逾一倍。

保險業亦有長假避險效應的留倉操作,封關當天,短短幾個營業日內,未平倉量增加近1.5倍;外資長假避險留倉操作更早,於封關前一周即開始布局。整體而言,外資在封關前一周內未平倉部位逐日提升,這段時間內快速提升了26%;證券自營商則與外資動作一致,封關前一周內未平倉量提升逾6成。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