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理奇資產股份有限公司 副總經理 / 潘信宏

什麼叫做泡沫?各市場比一比

  2015/04/14 15:45

中國股民炒股,以瘋狂出名。上證A股過去一年漲幅冠絕全球,而A股市場有沒有泡沫呢?我們可以比較上證、美國股票及台灣上市股票的數據,你就會發現:上證到底有多瘋狂。

 

先看看這幾個市場本益比的中位數:

-上證A股:30倍

-S&P500:18倍

-羅素2000:18倍

-台灣上市股票:14.3倍

 

  在觀察大陸股市時,需要特別注意的一點是:大陸整體股市的本益比不會太高,這是因為大陸銀行股的市值非常大,而銀行股的本益比又低到5~7倍,使得整體股市本益比看起來不是很高。但這其實是被誤導了,由本益比中位數來看大多數股票的狀況,大陸股市非常昂貴。

 

再看其他統計數字。

上證市場:

-超過1/3股票的預期本益比超過50倍

-超過1/10股票的預期本益比超過100倍

-過去一年只有4支股票下跌

-過去一年有40%的股票價格翻倍

 

羅素2000:

-不到1/10的股票預期本益比超過50倍

-僅4%的股票預期本益比超過100倍

-過去一年有32%,也就是710支股票下跌

-過去一年約2.9%的股票價格翻倍

 

台灣上市股票:

-有8%股票的預期本益比超過50倍

-將近4%股票的預期本益比超過100倍

-過去一年高達41%,也就是346支股票下跌

-過去一年不到6%的股票價格翻倍

 

  由上列整理的統計數據中可看到,經歷了過去一年的飆漲,上證股市變得非常昂貴,而中小企業和科技股的泡沫情況也就更為嚴重了。目前中小板指數的本益比為50倍,代表科技股的創業板指數本益比更高達80倍。從股價淨值比來看,創業板指數股價淨值比高達8倍,2000年美國.Com泡沫時的股價淨值比也是8倍。這些數據說明:上證其實正處於泡沫中。政策支持、卻還未賺錢的昂貴科技股,跟獲利高、卻擔心壞帳風險而估值非常低的銀行股,出現在同一個市場中,是一種諷刺的對照。上證股票就類似1989年的台灣股市一樣,這樣的泡沫,最終是會爆破的,只是時候未到而已。但投資人需知道:自己參與的是什麼市場,要了解上證股市沒有長期投資可言。

 

  然而這種情況並不同於台灣。台灣股市即使接近萬點,卻不是泡沫。只是你若要在其中賺錢,就需要去了解股票的基本面,這不是一個什麼股票都會漲的年代。

 

 

關鍵字:上證、本益比、股票、科技股、理奇資產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