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精誠金融學院 專業講師 / 林家洋

套牢區域的成形

  2017/09/25 17:43

今天大盤再跌113點,短時間內已經回檔超過300點。季線開始下彎,當黑K摜破季線之後,多頭最後的防守位置並不是媒體解說的「在半年線尋求支撐」,而是緊接而來的頸線位置。

當上檔出現明顯的大量套牢區域時,一般人的思維就是想要尋找下一個支撐,而趨勢如果已經改變,支撐就不一定能夠撐得住,這是型態學上的關鍵思考邏輯。這個趨勢位置的改變關鍵點就是頸線位置,在此之處跌破之前,反彈仍有機會,差別只在於反彈的強度而已。

7天試用【富貴贏家】看盤軟體

 

或許有人會思考,上次大盤也是回檔破季線,這次又有什麼不同?答案就在於當時的跌破,季線扣抵位置還低,如今的跌破,已經扣抵高值,今天跌破季線已經彎下。

如果再往個股的角度觀察,蘋概股當然就是重災區,可成(2474)跌破頸線之後持續往下跌,鴻海(2317)出現頭部後,今天再跳空向下反轉,就連原本撐住上漲缺口的美律(2439)股價也已經跌破。題材股方面,過去強勢代表的美琪瑪(4721)今天帶頭往下回檔跌停,這些都代表個股已經開始出現籌碼鬆動的現象。

9月28日摩台即將結算,外資至昨日為止依然持有136萬張的T50反一,很明顯的這些籌碼當初都是直接向元大申購而來的,並非在集中市場買進ETF,未來這些部位代表外資在方向上觀點與意義,可以從此處變化來做觀察。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