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精誠金融學院 專業講師 / 林家洋

外資心態從何處看?

  2017/09/29 08:08

台股今天下跌30點。昨天的跳空開漲今天看起來又是為了結算而已,可能投資人還不明白,所謂的金融市場國際化的代價,就是被外資當作是套利的工具而已。

今天我們來看一下T50反一(00632R),至前天為止,外資持有140萬張的T50反一,這是過去沒有過的現象,不管目的是什麼,我們來算一下就會明白,接下來如何看待台股可能走勢的方向。

 

一、以外資手中T50反一的140萬張持股,當00632R價格下跌0.2元,就等於200X140萬張=2.8億。也就是每下跌0.2元外資就得要虧2.8億元。外資在台灣是採取分離課稅20%,過去幾年0050要除息,外資寧可出清手中的台灣50,也不願意被課稅,你認為外資買了T50反一,願意賠錢嗎?

 

二、外資到昨天持股僅剩127萬張,也就是少了13萬張,不過外資在集中市場卻只賣了408張,顯然是直接向元大申請贖回。你得要知道,申購,元大投信就得要放空台指期,贖回,元大投信就得要回補空單,這是被動式基金(ETF)的動作,發現了嗎?元大投信得放空與回補多少張,都是外資想要怎樣就可以怎樣,這個交易市場真的國際化了,公平嗎?

 

 

所以大盤就算是如某些分析者所說,外資賣、內資撿,真的外資會讓自己的ETF大賠嗎?再回頭看看現在的iphone 8災情,台股推升短期不易,所以短線走勢可以先得到一個結論,一百多萬張T50反一,在集中市場是沒辦法一天賣完的,唯一的方式就是去向元大申請贖回,在此之前,至少台股大盤得不到外資的火力攻擊。

 

趨勢上的研判,過去數日我已經解說得很清楚,上檔的五個壓力位置也畫得明顯,個股當然還是有單獨表現的機會,但是趨勢還沒轉空、頸線尚未跌破前,最能期待的就只有區間來回而已。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