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精誠金融學院 專業講師 / 林家洋

再度挑戰新高有什麼不同?

  2017/10/11 17:49

今天大盤延續第七天的低點墊高走勢,台積電(2330)上漲8.5元帶動之下,應證了當時張忠謀董事長退休宣告,外資所說的「短空長多」無法讓人信服,近期外資卻是調高台積電目標價到250元,使得大盤衝高108點,又一次來到新高位置。但是投資人必須關注的焦點在於,這一次高點又跟上次9/19前一天的結構有什麼不一樣呢?

 

 

我們先回到上個月的多空能量結構,指數來到9/18的10631,隔天開盤賣壓大增至91萬張,盤勢直接下跌到9/26賣壓僅剩52萬張為止。從K線圖來看這兩天剛好就是兩次關鍵轉折的位置。如今大盤又是再創高的賣壓結構中,今天開盤賣壓數字為69萬張,早盤買盤也大增,顯然是刻意的拉抬。所以,關鍵將會是明天開盤的賣壓數字,一旦賣壓不重、甚至跳空越過已經五次賣壓的這個高檔區域,就會出現壓力與支撐的互換理論實踐,反之,又是第六次的賣壓現象。

9/19

 

9/26

多數人在這個時刻是很尷尬的,因為今天上漲了108點,手中個股多數卻是下跌的。也有不少盤中分析文章會去幫人計算來安撫投資人的心情,最常見的就是「台積電每上漲一元貢獻指數8-9點,換句話說台積電今天貢獻了台股將近70點」,聽到這,很多投資人心中略感安慰,而其實這個安慰的感受是錯誤的。

 

權值股本來就影響指數的關鍵,大盤會大漲通常都是權值股與高價股的推動,尤其是創新高的關鍵肯定會由這兩類型股票帶動,多頭走勢本來就是在攻擊之下推升,A型反轉直接向下的機率向來不容易在創下中期新高的時期出現,所以大盤的推升既然有外資帶動,個股表現在權值大漲的當日本來就不會有太好的表現,這些都是正確的現象,不能是安慰心情的理由。

 

安慰自己,在多頭市場中是不必要的心理狀態。賣壓的結構在這個時刻格外重要,因為攻擊意圖的資金在盤整的過程中有沒有意願化解上檔的賣壓,是能不能延續攻勢的關鍵,明天開盤就可以從多空能量得到解答。

 

個股來說一樣是各自表現,半導體的強茂(2481)跟著突破攻擊、旺宏(2337)一樣受惠於外資調高評等大漲,上週我們提到的創新高攻擊股,嘉聯益(6153)、世芯-KY(3661)、順達(3211)、基本面轉佳的致茂(2360)今天的表現都是持續攻擊,從這一點就可以看出一般的投資大眾看著今天的走勢心理多數是更痛苦的,只有被資金進駐的個股才有持續攻擊的能力,這一點在多頭市場是最重要的關鍵,也就是強勢股才會延續攻勢,買回檔等反彈在多頭市場向來是錯誤的操作方式。

 

 

 

家洋老師最新課程訊息>>>>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