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精誠金融學院 專業講師 / 林家洋

突破型態代表不同的意義

  2017/10/12 15:06

在技術分析的領域中,最容易運用的是「支撐與壓力互換原則」,也就是原本存在的壓力區域,突破了之後就轉為支撐。對於操作者而言,這是必要的進場點,因為你無法預期攻勢會到哪才停,也沒辦法賭支撐未來一定會再被跌破,突破就是突破。

而台股在連續八根日出走勢出現之後,把未來的震盪幅度的可能性再擴大下去。

不過,突破當天還是有強弱的區別在,像今天就是這樣的一個例子。昨天台股再攻到高點區域附近後,今天往上紅K突破,突破如果採取跳空上揚的方式進行,那麼顯示攻擊意圖強烈又明顯。但是如果沒有跳空單純只有紅K呢?

回到台股現在的結構,不論新聞怎樣報導,這個行情就是外資推升上去的,內資根本不會在這個時間點近來幫外資「共襄盛舉」,所以就算大盤創新高,不會個股普遍上揚,依然是相對強勢的才續攻,原本弱勢要等反彈的個股,受限於上檔套牢賣壓,盤中就不容易出現攻擊力道,這是大盤沒有大幅攻擊的主因,只能算是「推升走勢」。

結構上再創新高的隔天,開盤賣壓影響了攻擊力道。上次在9/19開盤出現了超過90萬的賣壓,昨天已經做過說明,然而今天開盤僅有70多萬,一樣的位置賣壓張數結構不相同,這也代表上檔的賣壓相對於一個月前少了很多,多方近期已有消化賣壓的動作存在,所以對於投資人來說,判別大盤的重要性遠低於判別個股的多空走勢。

7天試用【富貴贏家】多空能量

 

10月5日的文章中,我有提到順達(3211)與嘉聯益(6153),當時都是才剛剛「化解賣壓」後突破上去的個股。在多頭市場中,攻擊的態勢最為重要,而日出攻擊就是其中的一種快速的態勢,尤其是順達,當天看起來的長紅很長,如今回頭一看就沒有那麼的令人不敢追高,但是這些都不是關鍵,關鍵是日出攻擊之下,短線持有者就等日出節奏停止再出場就好。

 

比較令人好奇的是,投資大眾在多頭市場中很愛問有什麼是可以買的?真的買到了強勢股卻又很快賣掉重問有沒有下一檔,結果眼睜睜看著日出攻擊的個股衝上去。等到空頭來臨,發現願意好好的學習技巧的時候,偏偏又沒有機會。就像剛剛我說的日出攻擊,這種型態的效用只會出現在多頭行情結構,但是就是礙於人性喜歡一鳥在手,喜歡快速獲利了結再說,等多頭結束,又哪來日出攻擊的機會,手中卻又多了套牢時,才打算要學技術分析。

操作節奏與人性的盲點,剛好在此成為對比,反覆持續循環下去。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