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精誠金融學院 專業講師 / 林家洋

個股走勢延續與否的判斷重點

  2017/10/22 18:35

台股今天繼續疲弱的整理,高低點都比昨天低,季線的角度再過八個交易日就要開始往下扣低一小段,直達10225點為止,所以季線目前又上彎的狀況近期還不會看到太大的問題,不論是台積電、力山法說,或者是近期各家公司的營運展望,請務必記得一件事,多頭市場你看得到的,都只會是利多的新聞,空頭時期連個台幣升值都可以讓股市下跌百點,這是股市與媒體間恆常不會變的現象。

 

 

昨天下午香港恆生指數突然急跌2%,以現在的點數計算,下跌552點,當時小道瓊也同時出現急跌,如同地震一樣,影響性隨著時間的過去開始減緩。找到「後來為什麼不跌」的理由並不重要,每個人都該思考,未來如果程式交易的停損單是否有一個共同的觸發比例?那時才是可能引發系統風險的時機,漲勢推升的時期哪來的系統風險。

 

既然「個股表現的結構」依然沒變,投資人也不應該每天心情三溫暖。短線研判在上週我們講過了「日出攻擊走勢」是短波段的繼續持有的依據之一,過去這一週以來,創意(3443)每天都在日出攻擊的趨勢之中。所謂的「日出」,並不是買賣點的訊號,而是攻擊的跡象持續,當每天的高低點都比昨日K線的高低點高,就表示日出形態存在,短線的攻擊暫歇,就以這個現象是否停止為主要的研判重點。

創意(3443)

 

這個做法的優點在於短線交易不會賣在「正在攻擊的走勢」中,如此而已,所以只要是日出攻擊持續,停利點都會是昨天的低點,這個位置自然每天都往上墊高。

 

另外一種走勢稱之為「醞釀」,也就是攻擊前,資金吸引高檔已經僅剩的少數籌碼,洗掉還在續抱的短線客部位,過了幾天之後一根跳空的攻擊往上拉上漲停板,這段醞釀期間就會呈現低點逐漸往上墊高的跡象,就像是今天的力山(1515)。

力山(1515)

 

當然,這兩個都不是「買賣點」的意味,而是一種「多空延續與否」的判斷方式之一,也是很多投資大眾最會忽略的技術分析重點,因為大多數人都先入為主的認定,技術分析除了找買賣點的功用之外,還能幹嘛?就因為這樣的先入為主,所以常常大波段走勢卻賣在起漲附近,也自然而然賣了之後既然股價還繼續漲,那就只好再找下一檔,當然就往「低接個股」去思考。

而「低接習慣養成」,是將來逃不過主跌段起始點的主要原因。



 

家洋老師最新課程訊息>>>>
10/26(四) 
富邦證券 台中西屯分公司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